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感悟初秋之境 践行满怀初心

来源: 卓尼县委组织部 马旺秀 更新于: 2021-10-09 17:55:37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自古至今,秋日之意境,往往招来众多文人骚客吟诗作对,他们借景抒情,托物以明志。于是在他们眼中,秋日有“众芳芜秽”之悲怆,亦有“晴空一鹤”之豁达,更有“化作春泥”之奉献。今清秋又至,作为年轻干部,当细细品味秋日所独有的那份意境,以境寄情,此情无期,可化成一份久久为功的为民初心。

    秋夜幽幽,寄托一份“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的“脚沾泥土”之心。夜幽则静谧,静谧则无乱耳之音,扎根基层,意味着倾情和付出,意味着将生命的厚度和荣光如数投放到基层这篇沃土之上,恰如同一片片野草,野草虽茂而不丰、果而不盈,却是一片生机、一片希望,一片让基层焕发生命和活力的“满天星辰”。在基层,年轻干部将在面对面与群众打交道的日常生活中体现自己的价值,或者是一句嘘寒问暖,或者是替群众解决利益诉求,又或者还要解决群众之间的“邻里矛盾”,“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芳”乃“兰”之本性,即使长在幽谷深处,也会芳香四溢。在基层工作,免不了艰辛困苦,秋日已至,年轻干部当戒急戒躁,静心扎根于基层,在“幽谷中”奉献自己,如同一棵野草,即使乡间荒芜处,也敢溢出“十里香”。

    秋雨绵绵,寄托一份“饥溺为怀,一片至诚堪质世”的“民吾同胞”之情。万千美景,人间最是秋雨好,停杵空庭,自有温情无数。在秋天的多种意境当中,秋雨是最能蕴含丰富情感的,秋雨绵绵,淅淅沥沥撩拨着年轻干部“为民欢喜为民忧”的“鱼水情怀”。民意如水,顺之者兴,逆之者亡。古往今来数千年,从封建王朝的兴衰史到蒋姓家族的败退史足以看清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便是以无产阶级为主体的人民群众登上历史舞台开始当家做主、以人民群众为代表的生产力水平推动社会关系不断变革的大趋势。年轻干部当以秋雨造境,以培植“鱼水情怀”锻造自己为民之心,当涵养一片至诚,忧民之所忧,想群众之所想,培育自己与群众同甘共苦的共情力,将群众最关心最需要及最贴近老百姓现实需要的问题视作开展工作的出发点。

    秋风飒飒,寄托一份“力微任重,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忧公如家”之爱。秋风凄瑟,草木摇落,往往是一片惆怅寂寥之景,“塞上秋风鼓角,城头落日旌旗。”阵阵秋风,吹不尽边塞的困苦和战事,在中国古代,秋风往往带来的是边塞之音,同时也是千年来多少戍边将士思念故乡、为国征战的一种寄托。秋风起而为国思,年轻干部当悉心感悟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忧公如家”、舍身取义的大无畏精神,秋风起而战鼓擂,先辈们在沙场上的一幕幕背影,将在一阵阵秋风中,撩拨起年轻干部为国为民的那份初心和斗志。峥嵘岁月几近稠,浩然正气万古留,一幕幕党在革命时期砥砺奋进的画面,以丰厚的养分填充着中国共产党人大公无私、舍己为国的伟大精神。

    古人云:“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今正值清秋,年轻干部当效古而仿今,在“秋境”中悉心感悟为民初心,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把人民满意作为干事创业的根本标准,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