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谨防用“美颜相机”推荐“最美公务员”

来源: 陇西县委组织部 段志诚 更新于: 2021-10-09 17:55:36

    近日,中央组织部部署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在这“始于颜值”的当下,新时代“最美公务员”推荐应谨防使用“美颜相机”,防止推荐工作“失真”,才能树立正确导向、实现正向激励,推动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以“忠诚”为魂,谨防使用“美白”特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公务员的立身之本是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不仅要“听其言”“察其表”,更要“观其行”“入其心”;谨防使用“美白”特效,更要多维度、立体式、多角度考察,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标准,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让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获得推荐、受表彰。

    以“担当”为要,谨防使用“滤镜”特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担当作为是“最美公务员”的鲜亮底色,新时代的公务员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的态度、“匹马戍梁州”的勇气和“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品质把大事难事干成干好。要谨防使用“滤镜”特效,真正深入基层、掌握实情、了解民情,尽可能倾听群众意见,设身处地与所干的工作面对面,重点把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救灾等重大工作中扛重活、打硬战的典型选出来,形成强烈的正向激励效应,鼓励更多公务员寻标对标、实干苦干,努力争创一流业绩。

    以“奉献”为美,谨防使用“增亮”特效。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公务员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主体,是党长期执政的核心骨干队伍,是人民的公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广大公务员的奋斗目标。“最美公务员”更应展示的是“为人民服务”的美丽风景。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群众看一个干部合不合格,首先看其在大事难事面前敢不敢抓、在矛盾面前敢不敢管、在风险面前敢不敢闯。要谨防使用“增亮”特效,把勤政、敬业、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发扬民主,关注群众评价,听取群众意见,引导公务员强化宗旨意识、扎实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使命,切实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