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新思路”换出“新气象”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智麟乔 更新于: 2021-10-08 16:37:50

    今年是换届年,村镇换届已圆满结束。中央、省市针对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换届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村镇换届工作发生了新变化,呈现出新气象。

    任期调整体现“一致性”。2018年中共中央公布了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决定,对我国村干部的任期时间进行了调整,由以前的三年一选改为现在的五年一选,延长了干部的任期,并且可以连选连任,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证干部工作的连续性,避免了之前村干部刚刚熟悉情况就要面临卸任的局面出现,延长任期,目的是让村干部放心在一个地方,将一件事做到最好。各个地区的村干部换届会根据实际的情况有一些调整,并不是唯一的标准,这既保证了村干部的发展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也能让农村的换届工作更加的顺畅。灵活调整,因地制宜,是一个很好的基础。随着一号文件的推出,农村也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特别是在有关新农村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方面,更多的机会将会呈现。与此同时,人性化的村干部调整,也将为村干部在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上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

    政策规定更加“接地气”。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和基层组织实践需要,2019年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的实施意见》,直接将农村各项工作的责任都落到了“一把手”头上,村“两委”不再为职能划分、责任分工而操心,不再为权力大小而忧虑,减少了矛盾和摩擦,促进了“两委”团结,凝聚了党心民心,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工作合力进一步得到释放。今年换届,中央明确提出村级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要实现全覆盖,对“一肩挑”人选条件进行了硬性规定和刚性约束,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基础上,明确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信念坚定、忠诚可靠、敢于担当、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作为“一肩挑”人选,为夯实基层基础、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组织保证。另外,本次换届健全了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大学生村官等“五类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机制,进一步优化和拓展了基层干部晋升空间,基层干部队伍的稳定性进一步得到强化。

    换届风气呈现“新气象”。2010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风清气正的通知》,明确提出了“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用铁的纪律来约束换届风气,收到了良好成效。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中央与时俱进,及时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对换届纪律提出新要求,从2016年提出的“九严禁”到今年的“十严禁”,都更有针对性地、更全面的有效防范了换届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的各种干扰、影响基层组织换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比较精准地预防了隐藏在换届过程中的拉帮结派、收取贿赂、疏通关系等不良行为,实现了对换届工作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3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