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定区:打好“组合拳”焕发城市基层党建活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16 08:57:10

    安定区着眼新时代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城市基层党建“1+4”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打好城市基层党建“品牌拳”,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影响力。主动适应城市发展需求,以创新组织互融、推进协作联动共享,思想互融、推进认知理念共享,队伍互融、推进先锋活力共享,治理互融、推进和谐家园共享,服务互融、推进便民平台共享,活动互融、推进文明新风共享的“互融共享”城市基层党建模式,深度融合100多个单位党组织,以街道党组织为“轴心”、社区党组织为堡垒,健全“一核多元”组织体系,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议,集聚党建工作合力。按照区域化大党建的理念,协调辖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充分利用驻区单位的组织、人才、资金、项目、技术等资源,推动辖区党组织积极参与民生服务、市容整治、社会管理等基层治理事务,着力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打好城市基层党建“联动拳”,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用。按照“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要求,各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到单位所在社区报到,督促党员个人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亮明身份,领取任务,承诺践诺,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协管及居民群众监督。通过“4+N”主题党日、“设岗定责”等活动,组织近400名党员干部全面参与社区建设,带头开展创先争优、带头倡导社会公德、带头维护和谐稳定、带头调解矛盾纠纷、带头畅通民情民意、带头帮扶困难群众、带头创建文明社区、带头参加文体活动、带头参与社区管理。同时,工作单位与社区共同建立在职党员社区表现档案,规定每年到社区志愿服务时间不少于48小时,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职称评聘、评优选先的参考指标。全区已有10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到所在社区报到,报到党员1800余人,认领服务项目2000多个。

    打好城市基层党建“服务拳”,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以落实“八进网格”为抓手,组建网格员队伍422名,建立健全网格工作机制,靠实联系社区领导、社区书记、网格长、网格员等人员责任,摸清网格内单位、企业、房屋、人员等基本情况,建立台账,分层次抓实网格工作,将社区治理纳入到网格、解决在网格。落实部门联动机制,调动各领域党组织主动深入网格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积极性,通过民情流水线、党员流动岗和党员代办岗、特色小分队等载体,从群众身边“关键小事”做起,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点亮群众“微心愿”,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广泛征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困难问题,开展结对帮扶720多人,及时有效解决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愿和实际困难。大力实施“三社联动”项目,直接服务群众3200余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67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