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玛曲县:“服务党建”品牌凝心聚力赢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9-15 09:20:19

    玛曲县充分结合牧区实际,着力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引领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一项首要任务,秉承群众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树立“党建引领、精准服务”的理念,以“四抓两整治”工作举措为抓手,大力创建“服务党建”品牌,促使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规范阵地建设管理,搭建良好服务平台。坚持“姓党”“为民”功能定位,彰显党的元素和红色元素,把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与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标准化建设“样板党支部”打造、搭建为民服务重要平台相结合,多方筹资1000多万元建成村党群服务中心8个、改造提升12个,村级活动场所达到120平方米以上实现全覆盖。打造标准化建设“样板党支部”23个,设立“党员积分超市”23个。按照“十二有”标准完善了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配备了相关设施设备,强化了日常管理运行,做到了办公设备齐全、基础设施完备、功能布局合理、标牌悬挂规范,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真正成为了党支部工作的场所、牧村党员活动的阵地、为群众服务办事的窗口,成为了组织党员、凝聚群众的“连心桥”。

    健全完善机制运行,全面提供优质服务。确定村党群服务中心职责“18句”,推行乡村干部弹性坐班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制定《玛曲县村干部坐班轮班制度》《玛曲县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事项清单》《玛曲县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建立玛曲县为民办实事联席会议制度,规范运行《玛曲县村党群服务中心办理事项登记表》《玛曲县“党建+网格”工作日志》,广泛开展村(社区)“党群活动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承诺四服务双评议”“三亮四进”、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活动和乡镇干部联系牧户群众工作,努力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切实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使服务群众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扩大了服务影响力,提升了服务品牌效应,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在广大牧民群众心目中的满意度和公信力。

    推行“党建+网格”行动,强化基层服务治理。加强党组织引领作用,坚持相邻方便、管理方便、服务方便、集中方便、生产方便、生活方便、活动方便的原则,按照“乡镇(场)党委--村(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网格党员”四级管理模式,织密牧村、社区自管网络。在现有行政区域框架下,县城(社区)以居民小区、主要路道或若干相邻楼栋为基本单元,牧村以自然村落、村民小组或一定数量牧户为基本单元,划分设置网格,建立设有总网格长、副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的“党建+网格”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体系,做到管理科学、工作规范、设岗定责、上下联通、全面覆盖。43个(村)社区细化为1086个大小不等、相对均衡的网格,有网格长305名、网格员781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391名,服务联系群众16819户,主要开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执行党纪法律法规、开展宣传教育引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团结动员服务群众、促进乡村振兴文明、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帮办落实民生实事、掌握了解社情民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工作,真正深化拓展了服务群众的导向,纵深理顺了基层治理的脉络,纵深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86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