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四维共抓”构建党员服务新格局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25 11:43:17

    近年来,漳县在强化服务意识、搭建服务平台、构建服务力量、增强服务效果上下功夫、做实功,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抓理论武装,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深化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充分依托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资源和“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从严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积极采取集中轮训、定点培训、理论宣讲、专家授课等方式,近三年县乡层面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26期,培训学员6120余人次,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先进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抓资源整合,搭建服务平台。持续推动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采取县财政列支、县管党费补助、乡村自筹、争取省市委组织部补助和驻村帮扶单位支持等渠道,整合资金2900多万元新建和改扩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95个。按照“一室多用、多室共用”原则,积极整合村级资源,逐步建成了村级组织活动、产业发展辐射、新型农民培训、先进文化传播、便民利民服务“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配合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充分依托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乡镇文化站、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资源,推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所13个、站135个,实现县、乡镇、村三级全覆盖。

    抓队伍建设,凝聚服务力量。深入开展“合格党员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推荐、党员自荐等方式,招募注册党员志愿者1600多名,成立了漳县党员志愿者服务总队,在全县13个乡镇和6个县直各党(工)委组建成立了政策宣传、助农增收、扶贫帮困、治安维稳、义诊服务、环境保护等19支党员志愿者服务支队,每个支队下设若干分队和服务小组,构建了党员志愿者“三级服务”网络。扎实推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根据农村(社区)发展实际和群众需求,设置政策理论宣传、科技推广示范、公共设施维护、民意收集、文明新风等岗位,引导2000余名有一技之长的农村(社区)党员在助推经济发展、倡导移风易俗、维护社会稳定、改善人居环境等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抓活动载体,增强服务效果。深化“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模式,扎实开展帮扶单位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组织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志愿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从严落实机关党员“双报到”制度,全县73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与社区签订了共驻共建协议,1300余名在职党员主动向社区报到,认领岗位、开展志愿服务。深化拓展“驻村联户、民事代办”等制度,广泛开展“四必到四必访”活动,做到群众有不满情绪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特殊困难必到,贫困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必访、信访户必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9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