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聚人才之力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来源: 高台县委组织部 赵永峰 更新于: 2021-08-13 18:26:10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人才支撑。因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基层党委要坚决扛起党管人才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升人才工作水平,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唯才是举“引外力”,汇聚“一潭甘泉”。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历史证明,越是坚持五湖四海,越是求贤若渴,人才就越多,社会发展就越快。要推动优惠政策集成化,制定落实乡村人才激励、财税、创业等政策,以政策红利吸引更多懂农业、善经营、有技术的专业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支持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要拓展聚才方式,扩大引才“朋友圈”,既要主动走出去,全职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吸引本地在外成功人士、优秀农民工回乡创新创业,又要秉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柔性引进农业产业规划管理、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急需紧缺人才,把更多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汇聚到乡村振兴一线。

    培育赋能“修内功”,涵养“一河清流”。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树木要长得枝繁叶茂,离不开细心的管护;人才要想快速成长,也离不开精心的培育。要坚持专业培训和党性教育相结合,将理想信念、道德品行、职业操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增强人才对党和国家全面振兴乡村目标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坚定人才扎根乡村建功立业的决心和信心。要紧扣乡村产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制定培训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点餐+派餐”等方式,加强对农业生产经营、农村二三产业发展等人才队伍的培养,切实为乡村培养一大批能工巧匠、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和职业经理人。

    铺路搭桥“施才智”,激活“一池春水”。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人才引进、培育是手段,用好才是最终目的。要立足产业发展实际,支持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搭建科技攻关、产品研发、名师带徒等平台,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舞台。要善于给人才交任务、压担子,根据人才专业领域、成长经历等情况,积极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鼓励支持优秀人才深入乡村振兴一线,创办领办经济实体、指导帮助产业发展,真正把专家人才的智力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切实推动乡村人才和产业发展互融共进。

    激励保障“优服务”,引领“一股潮流”。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一时红利留不住人,必须大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要强化服务意识,当好人才的“娘家人”,认真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协调解决人才在住房保障、待遇落实、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关键小事”,切实让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工作。要加强典型引领,深入挖掘宣传在乡村振兴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典型,把优秀人才从“基层幕后”推向“公众台前”,引领更多人才在乡村振兴火热实践中贡献才智、建功立业,用情用心用力绘就人才聚产业兴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59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