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激励科研人员勇攀科技高峰

来源: 陇南市委组织部 吴康平 更新于: 2021-08-13 18:26:10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座谈会上强调,要持续推进改革,完善项目评审机制和评价体系,激励科研人员有勇气、有耐心投身基础研究。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人才项目评审和评价体系,促进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力拼搏,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要看到,一些项目评审、人才评价体系中还存在短板和问题,影响人才作用发挥,阻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比如,项目评审中,一些地方靠人情、靠关系的现象仍然存在,导致宝贵的科研资金得不到合理分配;人才评价中,少数地方存在门户之见,小圈子、小团体各自为政,唯论文、唯奖项问题依然存在,分类评价要求没有真正落实,严重挫伤科技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着力为科研人员减压松绑,激励更多科技人才埋头苦干、心无旁骛搞科研,破除项目评审、人才评价体系上的体制机制壁垒十分关键。要不断加强项目评审制度建设,建立专业素养高、学风作风好、对科学事业高度负责的评审专家队伍,健全依靠专家、尊重市场、发扬民主、优中选优的评审机制,构建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氛围,实现项目评审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完善绩效支出、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管理办法,简化财政科研项目预算编制和评审程序,努力实现由科学家自主确定研究课题、团队、经费使用,确保科研资金充分用在刀刃上。要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破除陈旧理念,打破画地为牢、互相封闭的科研“小圈子”,消除近亲繁殖的“怪圈子”,切实把鼓励创新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让科研人员获得与贡献相匹配的待遇和尊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59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