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高台县:建好“小阵地”做足城市治理“大文章”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09 08:38:18

    高台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持续深化“党建联盟、服务连心”行动,推行党支部进小区、党小组进楼栋的工作模式,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凝聚红色力量,着力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延伸组织触角,建好“家门口”阵地。着眼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将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阵地前移至小区楼院、居民家中,立足小区实际,主动链接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等多方资源,改造利用小区配套用房、物业公共空间等场所,在小区楼院开辟党员居民活动新阵地,建成集共享书吧、共享乐园、共享服务角、居民议事厅等为一体的党群睦邻中心13个,着力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阵地,为小区居民协商议事、休闲娱乐提供了便利。

    推动共驻共建,汇聚“多元化”力量。把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与推动城市治理深度融合,对各类组织、各方力量、各种资源进行再组织、再整合,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将社区划分大网格8个、中网格28个、小网格66个。积极推行多元化模式,推动各类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将辖区内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员、退休党员等全部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构建社区-支部-小区-楼栋“四级网格体系”,不断汇聚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创新优化方式,提供“全方位”服务。以畅通服务群众“零距离”为目标,坚持党群睦邻中心全天候对外开放,大力推行社区“两委”干部坐班值班、预约上门、全程代理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坚持问题需求导向,广泛征集小区居民意见建议,摸清群众诉求,积极对接与服务项目相匹配的社会资源,通过在睦邻中心打造“四点半课堂”“空巢老人”爱心服务站等,着力为小区居民提供特色化、精细化服务,真正使社区服务延伸到小区楼院、居民身边。

    创新治理模式,搭建“共享式”平台。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社区治理机制,创新“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自治模式,实施红色物业攻坚提升行动,推动社区与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联合共管,建成党建引领型业委会示范点13个。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创新开发“魅力城关、智慧e家”智能管理服务云平台,依托小区民意收集箱、民情热线电话、微信群等平台,推动居民需求在线上汇集、线下解决,有效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43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