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潭县:“四好”党支部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8-06 16:49:14

    临潭县冶力关镇池沟村位于天池冶海景区沿线,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244户1073人,党员43人。近年来,全村以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着力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提升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以“党建引领好、组织保障好、党员队伍好、基层治理好”的“四好”示范党支部,促进乡村治理,引领乡村振兴。

    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基础保障。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做大做强文化旅游、特色种养殖等产业,目前全村共有农家乐41户、高端民宿2处、党员户9户。高端精品民宿“关驿”,按照“党支部引导+公司运营”的发展模式,每年按照8%的比例为村级集体分红;统筹20万元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入股冶海船舶公司,每年由公司按照25%的比例进行分红,目前已累计分红18.7万元。

    健全基层组织,激发发展活力。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主心骨”作用,健全各类组织体系,推动形成“支部领航、共建共享”的党建工作格局,为池沟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注入发展活力。健全5类村民自治组织,配齐班子成员,优化班子结构,组建3个社会群团组织,健全组织架构。为推进党的建设、“五无甘南”创建、乡村全面振兴、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任务落实提供坚强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建强党员队伍,提高服务质量。组织开展党员“三问”“三亮四进”“六带头”活动,让广大党员在各自岗位上突显“旗帜”。健全完善“党委—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三级“网格链条”,发动6个网格党小组组长、9个微网格组长全力服务乡村振兴,以点带面打造覆盖广、时效高、更便民的“党员服务圈”,将网格力量整合为红色池沟力量。为全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让广大党员在实际行动中锤炼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

    深化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发挥池沟村乡村文化氛围浓厚、中作协帮扶的优势,深化民主协商,树立先进典型,优化矛盾调处,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将重要事项纳入“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决策范围,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文明公约》《诚信经营公约》等,实现“村民的事情村民议、村民的事情村民管”。开展以“访群众、问民意需求,访乡贤、问发展良策,访上级、问政策保障”的“三访三问”活动,把普法教育融入矛盾化解全过程,让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成为行为准则和自觉习惯。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3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