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七里河区:突出党建引领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市域治理新格局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06 16:45:41

    七里河区始终牢树全域党建理念,创新党建引领下的数字化、信息化基层治理新模式,有效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工作和政务服务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治理新格局。

    党建领航,筑牢城市社区“防护墙”。坚持把智能化建设助力社会基层治理作为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的“法宝”,按照“完整覆盖、便于服务、无缝衔接、动态调整”的思路,大力整合党建、综治、公安、城管等各类网格,搭建“党建+网格+治理”信息平台,全区优化设置三级网格325个,组建网格党支部63个,党小组239个,配备网格员1644名。通过对网格数据分析研判和分级预警,形成快速反应、有效覆盖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下沉网格天天转、服务群众马上办”落实落细。

    惠及民生,搭建党员群众“连心桥”。推动拓展民情流水线工程与创新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汲取疫情防控实践经验,将党建引领下的数字化、信息化工作贯穿于社会服务全过程,先后研发“敦街城事”“柳邻惠”“党群e家”掌上APP,推出“智能连线申请就餐”“阳光健身房在线预约”“社区图书馆线上借阅”功能,成功试点银滩花园、海德堡等多个智慧小区,实现办事效率和服务功能双提升。通过“管理力量精准调配、志愿服务线上对接、民生服务多元覆盖”,实现“智慧小区做活治理、电子地图做强网格、指尖社区做实服务”,推动“民情流水线”工程实现新突破。

    畅通热线,擦亮为民服务“真底色”。全面畅通“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精准对接政务服务投诉管理平台,实现了全区所有职能单位和部门民情通网格化视频平台全覆盖。坚持“催办抓效率、回访抓质量、督办抓落实”,全方位受理和协调解决群众的各类诉求,办件范围涉及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环境保护等26项相关大类和乡镇街道、执法局、住建局等42家单位。截至目前,接办市“12345”民情通办件61802件,已办结60872件,通过网格化管理平台上报处理各类转办件169073件,“红色大数据”汇集遍布到城市每一条“毛细血管”。

    资源共融,凝聚市域治理“新合力”。健全完善“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多项工作制度,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防控机制向网格延伸。积极推进“雪亮工程”、智慧安防小区、构筑防控体系“五张网”、政务服务“金城办”APP等平台建设,开发了集党建、社区网格化治理等内容于一体的智慧信息化平台,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科技支撑。充分发挥“12345”民情通网格化管理、数字城管、视频监控作用,实现城市管理、市民服务、应急指挥等部门联动,形成强劲的城市信息化管理新合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37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