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静宁县:严格规范标准 持续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06 08:23:37

    静宁县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从严执行前置政治审查、基层干部和入党申请人“双报告”、关键时间节点全程提醒、党员档案移交等制度规定,严把发展党员“四道关口”,从源头上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抓源头,严把“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建立由纪检监察、信访、公检法等部门联合前置政审机制,坚决把入党动机不纯、政治立场不稳、思想作风不正、宗旨意识不牢的人挡在“门外”,确保党员队伍素质过硬、品质纯洁。2021年全县计划发展预备党员588名,经过严格程序审查,目前已接收预备党员445名,完成全年计划的76%。

    扩领域,严把“结构关”。深化拓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紧盯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重点群体,吸收储备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1900余名,有效激发了党员队伍“一池春水”。精准把握年龄、学历、能力素质“三个要素”,注重从各行业代表性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中发展党员,目前全县已接收的445名预备党员中35岁以下的285名,占64%,大专及以上学历的272名,占61%,农村致富能人、先进模范156名,占35%,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强历练,严把“质量关”。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培养选育的重要手段,将教育培训贯穿发展党员始终。强化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的思想政治教育,扣紧党(工)委委员、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与入党积极分子“1+N”结对帮联“责任链条”,675名帮联责任人与819名入党积极分子结成联系对子,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针对入党积极分子个人情况,制定具体培养计划,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实践教育活动、党课专题辅导等方式,引导其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全面增强组织观念。今年以来,全县各基层党(工)委先后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35场次,累计培训3100余人次,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实践教育活动260场次,参加党课专题辅导2800余人次。

    重流程,严把“审查关”。坚持“全面了解、严格审查”原则,建立落实“双重预审”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审核内容和职责定位,全方位征求纪检监察、公安、信访、卫健等部门意见,对存在违法违纪违规的发展对象,坚决取消资格。始终将严格程序作为提升党员质量的关键举措,健全完善发展党员“推荐制、公示制、培训制、票决制、审查制、责任追究制”等6项制度,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的5个环节25个步骤,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一级一审”的要求,构建“全程记录、全程监督、逐级把关”的党员发展纪实链条,有效提升了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35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