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三考联动”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04 08:43:49

    张掖市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首要关口,积极探索构建平时考、任前考、专项考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着力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突出平时考察,掌握一贯表现。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充分利用工作调研、督查检查、任职考察等时机,经常性了解识别干部,每半年组织领导班子和县级干部开展一次自查自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分别对班子和班子成员半年履行职能职责情况进行量化评价;每年组织开展2次干部大调研,通过全覆盖谈心谈话、开展无任用推荐等方式,近距离了解掌握班子运行情况和县级干部履职表现,逐班子逐人头提出评价意见,切实掌握领导班子和县级干部的“活情况”。同时,结合日常干部调整配备,常态化对干部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履职尽责、作风纪律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根据干部一贯表现,对有关问题及其性质、程度作出判断,切实把干部了解准、掌握透。

    突出任前考察,严防带病提拔。把政治素质作为任职考察的重要内容,在严格落实“凡提四必”的基础上,对考察对象进政治素质专项测评,测评得分低于90分的原则上取消考察对象资格。个别谈话时,注重把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的表现与“八小时内”的行为结合起来,既听在人面前说了什么,又听在私底下议论什么;既看在工作中是否想干事、干成了什么事,又看在生活中是否公私分明、廉洁自律,同时注重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了解其在政治理论学习、参加组织生活会等支部活动中的表现。考察结束后,由所在单位出具考察对象现实表现材料,以党委(党组)名义对干部政治表现作出结论性评价,确保考察结果真实可靠。

    突出专项考察,强化政治体检。聚焦干部考核的政治属性,结合年度考核一并开展政治素质专项考察,通过“述、谈、考、评”等多种方式,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全面政治体检,通过高质量发展实绩重点指标完成情况,对比印证领导班子及主要负责人工作成效;采取查阅述职报告、政治素质自查报告,与知情人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干部作风表现;对年内被市委巡察的单位和受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进行重点考核,注重掌握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对年度考核民意情况、政治素质测评得分、奖惩等方面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与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民主生活会等情况相互印证,准确评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鉴定等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27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