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山丹县:“党建引领三提升”开辟社区治理“新蓝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8-02 08:38:54

    近年来,山丹县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纳入全县党的建设重要内容总体规划,一体推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的作用更加凸显,居民满意度不断提升。

    组织共建强基础,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力。严格落实省、市、县委城市基层党建“1+4”政策文件,健全完善县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2次,研究解决具体问题12个,形成了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城市基层党建运行体系。持续深化共驻共建,聘请72名驻区单位“一把手”、业委会、物业企业领域党员负责人担任社区兼职委员,6个社区与198个驻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结合“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2578名在职党员组团到社区报到服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楼院清洁、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共驻共建效能明显提升。

    网格治理显成效,提升社区治理融合力。制定下发《关于强化网格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意见》,在6个社区划分一级网格46个、二级网格120个,成立网格党支部46个,划分楼院党小组92个,采取“1+1+1+N”人员配备模式,每个网格由1名社区党员干部包联,配备1名网格党支部书记,1名专职网格员和多名兼职网格员,定人定岗定责,促进有效运转,构建了城市社区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位一体”网格工作格局,推动党组织引领与居民自治融为一体。

    协商议事扬优势,提升民生问题解决力。深化党建引领“五治三团”和“4+X五方共议”民主协商机制,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采取提议、商议、审议、决议“四步议事”工作法,通过明确协商主体、协商形式、协商程序,细化协商内容,进一步明确“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的问题,引导各类组织和居民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截至目前,通过民主协商议事会解决居民关心的物业服务问题、工程遗留问题、车辆停放等热点难点问题20余件,居民满意度显著提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72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