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突出干部考核的"本、重、要、贵"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第玉汉 更新于: 2021-07-13 17:45:52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笔者认为,强化干部考核,必须贯彻好新发展理念,以完善机制为"本"、优化指标为"重"、创新方法为"要"、用好结果为"贵",以正确的政绩观、鲜明的用人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

    以健全机制为"本",筑牢考核的"四梁八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制机制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健全干部考核机制,就是要筑牢干部考核的"四梁八柱",构建党的建设、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专业水平等多位一体的“大考核”格局,把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作为基本任务,提高考核的真实性和精准度。要着力解决职责交叉、多头考核等问题,构建信息互补、数据互联、平台互通的共享机制,形成考核工作合力。加强考核目标跟踪、监测、预警、反馈等工作,建立工作督导机制,推动考核目标扎实落实。

    以优化指标为"重",用好考核的"指挥棒"。《条例》指出"要优化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体系"。优化指标内容,要区分不同类别、层级和职位干部特点,强化政治标准,针对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设置共性和个性相结合的差异化指标。要紧扣岗位责任,从细化上入手,从量化上创新,精准设定能够全面评价各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作风表现、工作实绩的关键性、引领性指标体系,全面、客观、动态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的实绩实效,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抓重点补短板,使干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同干部实绩同频共振。

    以创新方式为"要",考准干部的"真本领"。改进考核方式方法,突出考人与考事结合,定性与定量统一,健全可量化、能定责、可追责的工作目标和岗位职责规范。推行分类分级实施考核,建立"政府—部门—科室—岗位"层级考核测评体系,提高干部考核精细化、精确化、精准化,引导各单位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统筹开展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考准考实干部。强化近距离考核,深入广大党员群众中,精准掌握干部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的表现,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干部的重要标准。

    以用好结果为"贵",增强考核的"推动力"。把干部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激励与约束紧密结合起来,把干部考核结果与薪酬待遇、选拔任用、培养教育、评先选优、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紧挂钩",让考核"风向标"成为动力推进器。鲜明树立"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的导向,让实干者得实惠、建功者能记功、有为者有荣誉,对考核中发现的能力短板问题,有针对性地调学调训、安排实践锻炼;对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要依规依纪给予批评教育直至组织处理,最大限度激励干部在履职尽责中干事创业、在担当作为中建功立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5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