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学好《条例》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行稳致远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段富强 更新于: 2021-07-13 17:45:52

    近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组织部门要坚持因时而进、随势而谋、于事而新,在思想观念、方法措施、体制机制等各方面积极跟进、主动谋划,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快形成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实践经验,确保《条例》落到实处、干在前列。

    高站位顺潮流,把准新时代组织工作“航向标”。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条例》立足发展全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航向。我们要模范遵守《条例》,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确保思想、政治、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荟群英聚智慧,打造新时代组织工作“新高地”。《条例》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保障和监督”等方面系统谋划、全面协调、把关定向,着力提升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的能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做到党中央有令即行、有禁即止。要贯彻党管干部原则,围绕干部“培选管用”重点工作环节,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知事识人体系和正向激励体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培养好,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工作专业化水平,深入研究人才成才规律和事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做到“知事”和“知才”相统一,实事求是制定“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人才发展战略,充分利用人才政策优势,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

    高标准严要求,提升新时代组织工作“精气神”。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教科书,组工干部要精研细读、深思感悟、身体力行,要发扬“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优良作风,注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高度统一,以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感、“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使命感,一马当先、身先士卒,大力弘扬比学赶超、奋发有为的精气神,当好党的事业的先锋队、人才创新的主力军、安民富民的领头羊,努力成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的组织者、推动者,推动组织工作在各行各业创优、争先,以新形象新作为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5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