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把时间还给科研人员

来源: 陇南市委组织部 董玉周 更新于: 2021-07-13 17:45:52

    “保护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

    科技创新和研发是对新领域、新事物的探索,是一种高强度智力劳动,求证每一个数据、实现每一点突破,都需要科研人员持续、长久地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一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往往会耗尽科学家毕生的心血。屠呦呦经历190次实验失败发现青蒿素,南仁东耗费22年心血建设中国“天眼”,袁隆平一生都在稻田里奔波……然而,现实中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却占用了科研人员的宝贵时间,既造成资源浪费,也滋生歪风邪气。有的地方、单位为了撑场面,裹挟科研人员出席一些没有价值的评审评价、会议论坛;有的科研人员为了项目、资金、资源,不得不去社交、应酬;也有的科研成员沉不下心,追逐名利,搞兼职做代言,失去了研究与创新的动能。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科技创新能力是博弈胜负的决定性力量。目前,我国在一些领域仍然受制于人,高端芯片、工业软件、农作物种子、科学试验用仪器设备等一些关键技术亟待攻坚破题,迫切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潜心攻关,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研发,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夺取国际博弈主动权。

    时间就是保障,有时间才可能出创新。让科研人员专注于创新和研发,就要为他们创造潜心钻研的条件,加快建立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真正让科研人员从繁琐、无谓的迎来送往中解放出来。要从科技管理改革入手,加快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减少对人钱物、定项目的直接干预,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确保科研人员不必“看人脸色”,不需为杂事琐事劳心分神。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引导科研人员树立科技报国的崇高理想,做到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坚守学术道德,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在投身科技强国建设中追寻和实现自我价值。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5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