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当好党徽党旗《条例》的带头执行者

来源: 康县县委组织部 李虎 更新于: 2021-07-13 17:45:52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下文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这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作为组工干部,应当身作则,严格落实《条例》,规范使用和管理党徽党旗,争做《条例》的带头践行者。

    以身担责,解读《条例》精神。《条例》是我党历史上首部关于党徽党旗的基础主干法规。作为组工干部,要把党徽党旗知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教育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重要内容,熟读《条例》各项规定,做一名过硬的《条例》精神解读员。充分利用基层党建专项督查、送党课下基层和指导民主生活会等机会,广泛向广大党员干部解读《条例》精神。挑选责任心强、业务精练和能力突出的党员干部,培养《条例》精神的解读员,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确规范使用党徽党旗。

    以身示范,践行《条例》规定。《条例》是党徽党旗制作、使用和管理的基本遵循。组工干部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徽制法说明》《中国共产党党旗制法说明》规定要求,熟悉党徽党旗制作的各项标准、使用的场合和管理方法,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规范制作、使用和管理党徽党旗。要适时开展督查指导,对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规定情况进行实抽查检查,及时督促整改《条例》执行中的有关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规范落实《条例》各项规定。

    以身作则,维护《条例》尊严。《条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对党徽党旗工作作出全面规范。要从严落实党徽党旗制作、使用、管理的基本原则,对在规定情形外使用党徽党旗及其图案的进行严格审批,防止出现随意性制作使用非通用尺度党徽党旗及其图案等问题,保证党徽党旗制作使用的统一性、规范性和严肃性。要树立“党徽党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的政治观、价值观,把维护党徽党旗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和义务,全面维护党徽党旗的尊严,切实发挥党徽党旗的政治功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5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