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通渭县:精耕细作促年轻干部“壮苗出穗”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7-07 07:47:28

    通渭县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加强长远规划,健全责任机制,统筹推进“选育管用”工作,促进年轻干部茁壮成长,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择优储备选准干部,“活”入口之源。建立全县正副科级后备干部库,坚持优胜劣汰、动态管理,每年调整优化补充一次,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调整出去,注重发现补充敢扛事、愿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年轻干部。结合干部调研、工作督查、年终考核等,近距离、全方位、多角度掌握了解年轻干部,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综合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采取党委(党组)推荐、专项调研、征求意见、审核档案、会议研究的程序,新储备正科级后备干部118名、副科级后备干部279名,全县正副科级后备干部分别达208名、476名,其中储备“85后”正科级后备干部32名、“90后”副科级后备干部79名,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跟踪培养墩实干部,“夯”成事之基。坚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注重年轻干部基层历练和实践磨炼,让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先后选派59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驻村帮扶,安排4名试用期满选调生到村任职,新考录22名公务员全部安排到乡镇锻炼。特别是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接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磨炼,先后选派46名年轻干部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城市拆迁、疫情防控等工作,选派4名年轻干部到东西部协作城市和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挂职锻炼,选派5名“80后”全日制大学本科学历县直部门班子成员挂任乡镇党委副书记,2名干部挂任县扶贫办副主任,有针对性地压担子、交任务,促其磨砺成长。

    精准滴灌育强干部,“固”立身之本。坚持精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施肥浇水、修枝剪叶、驱虫防病,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建立年轻干部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通过对学习内容月提醒、对学习记录月调阅、对学习情况季度督查的方式,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强化教育培训,坚持主阵地与多渠道、走出去与引进来、抓重点与全覆盖相结合,对新补充入库的297名正副科级后备干部进行了全覆盖培训,选派82名干部赴外参加培训。健全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管理机制,综合运用提醒、函询、诫勉等多种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引导年轻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遵循规律用好干部,“掘”优秀之才。坚持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尊重干部成长规律,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着眼于事业发展需要,做到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重难点工作,优先提拔重用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去年以来,全县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94名,为推进重点工作实绩突出的136名公务员晋升了职级,储备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82名,其中30岁以下27名,为领导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2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