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崇信县:“四项措施”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抓实见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25 08:39:40

    崇信县认真贯彻中国关工委和省、市关工委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夯实组织基础,积极引导“五老”发挥余热,着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强化思想引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县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县关工委及时组织“五老”专题学习,形成了县委常委会带头学、认真学,县关工委示范学、系统学,各级关工组织层层学、深入学,广大“五老”自觉学、主动学的浓厚氛围。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广大青少年通过读书、征文、绘画等多种形式,共同唱响共产党好的时代主旋律。

    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关工工作基础。认真落实省委“两个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关工委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15个县直部门、6个乡镇、79个行政村、80所学校和城市社区关工委基层组织实现了全覆盖。创新关工委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探索出领导班子带动型、深化教育提高型、社会力量参与型、多方联建融合型的关工组织建设模式。城市社区关工委坚持“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定期邀请老领导老党员参与社区联席议事会、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度融入党的建设工作大局。

    突出关爱帮扶,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县关工委联合县教科局、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开展了“党员妈妈送温暖·关心关爱青少年”活动,县直各行业部门710名“党员妈妈”与919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十个一”帮扶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留守儿童身边。县关工委联系中国著名作家沈家祺老师为城区一小捐赠《沈家祺自选集》1020本,天津退休老教师王福芝为黄寨镇马寨村1名大学生资助学费4万元。依托柏树镇秦家庙小学、锦屏镇野雀小学“爱心书屋”培训农村青年152名,发放“双千工程”资助金15000元,资助经济困难学生45名。

    拓宽服务渠道,引导五老助力发展。把参与社会治理作为“五老”发挥余热的重要途径,动员30名“五老”加入环保志愿者、交通协管员、爱心服务团队、纠纷调解员等志愿服务队伍,成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力量。锦屏镇平头沟村积极听取“五老”人员关于村庄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招商引进锦恒养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建成有机肥生产基地1处,维修改造废弃窑洞230孔,饲养红牛700多头,种植油菜花220亩,探索出了“窑洞生态养牛+旅游观光”的农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同时,广大“五老”在带头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抵制农村高价彩礼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96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