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引领发展高质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22 09:27:53

    清水县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创新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充分释放“指挥棒”效应,以高质量考核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树好政治标准“风向标”。坚持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考核工作全过程,强化对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建设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考核。加大政治素质考核权重,年度考核时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进行专项测评,并按10%的权重计入考核得分,个别谈话时重点了解领导班子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重点了解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一贯表现,切实考准考实政治素质。

    把准评价指标“指向牌”。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据部门性质、行业特点、职能定位,将领导班子分为乡镇、党群部门、政府工作部门、部门二级单位、学校医院5个类别,实行分类考核、分类评价。优化考核内容指标,根据不同类型考核对象特点,科学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及时将疫情防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法治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乡镇重点考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工作成效。县直部门重点考核党的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帮扶责任落实、履行部门职能、完成年度任务等工作成效,进一步增强了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创新方式考准“硬实力”。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统一,全方位、多角度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评价,全面考准考实能力实绩。充分吸收借鉴以往经验做法,对工作实绩的考核继续沿用乡镇“十星制”和部门“责诺评”考核方式,按“千分制”换算最终得分,确保考核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对领导干部的考核,在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的基础上,由分管联系县级领导对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打分,单位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及其他科级干部打分,并按5%的权重计入考核得分。对县直公共服务部门和窗口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增加民意调查环节,广泛听取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切实增强考核结果的精准度和公信度。

    用好考核结果“晴雨表”。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最大限度发挥考核“晴雨表”作用。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标尺,对专项测评平均得分低于90分的2名领导干部取消评优资格。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前的单位在全县通报表扬、给予表彰奖励,对年度考核后三名的乡镇和部门进行约谈提醒、取消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评优资格,真正让干部考核评价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以考核高质量引领发展高质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85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