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全面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22 09:26:27

    甘谷县紧盯非公党建工作实际,坚持“点上突破、面上覆盖、规范工作、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通过“四抓”举措,全面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水平,有力推进了非公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抓培养,壮大非公党员队伍。严格按照“控制数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严把发展党员关口,吸纳非公优秀人才,对企业中表现突出的高层管理人员,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和在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中表现优秀的企业负责人,优先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优先推荐为党员发展对象,对表现突出的发展对象力荐成为正式党员,持续壮大高素质党员队伍。深入开展“双找双培”活动,积极引导“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亮身份,编入非公党组织,参加党的活动。近年来,全县积极发展非公党员45名,推荐发展对象50多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0多名,切实壮大了非公党员队伍。

    二是抓组建,扩大党组织覆盖率。紧紧围绕“党的组织应建必建、党的工作全面覆盖”的目标要求,采取“单建式”、“联建式”、“依托式”等多种形式,对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做到企业成立与组织建立“三同步”,即与非公企业成立之时同步建立组织、同步配备人员、同步开展活动。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企业发展党员,协调组织党员开展活动,推动企业建立党组织,力争党组织覆盖率有新的突破。至目前,全县建立非公党组织35个,单独建立27个,联合建立8个,覆盖非公企业57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8.27%。

    三是抓规范,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全面推进线下实体阵地和线上虚拟阵地规范化建设,按照“六有标准”对党组织阵地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排摸,对16个非公企业空壳支部进行了整合和撤销。采取面对面、手把手、一帮一、点对点的方式,指导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及党员熟练掌握“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的使用,督促提高上线率和使用率。抓实开展好非公党建示范点、“双强六好”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打造了6个看得见、叫得响、可复制、能推广的典型示范点,充分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促使非公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规范化。聚焦突出问题,按照“一支部一方案”的要求,加强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党支部整顿工作,对排摸的2个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党支部进行规范化整顿,有效提升了非公党组织力和战斗力。

    四是抓载体,促进党员作用发挥。积极推进“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我为乡村振兴献力量”和“同心共筑中国梦”等行动,引导非公党组织和企业党员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信息等优势,从产业发展、就业扶持、志愿服务等方面,积极开展结对帮扶、结对共建和献爱心活动。去年以来,先后组织甘谷县腾达实业有限公司、甘谷县三和祥果蔬批发有限公司等先进党组织和甘肃雅路人麻编工艺制品发展有限公司、甘谷县西京医院有限公司、甘谷县随心商贸有限公司等32户非公有制企业60余名党员参与“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行动,共帮扶贫困村32个,投入扶贫资金317万元,带动脱贫人数2280人。组织甘肃安济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陇上椒农业发展公司、甘谷县方圆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非公企业党员开展新冠疫情捐款捐物活动,共捐物资89.5万元,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贡献。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8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