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激励更多人争相成才

来源: 陇南市委组织部 李小林 更新于: 2021-06-10 17:20:20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特殊津贴制度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座谈会上要求,要完善和优化特贴制度,更好发挥导向作用,激励更多人争相成才、人尽其才,并强调要对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给平台、给荣誉、给激励。

    激励机制是促进人才发挥作用的“加油站”。近年来,在日趋激烈的人才争夺大战中,各地都想方设法增加制胜“筹码”,出台许多激励政策和措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鼓励支持人才干事创业。然而,也有一些地方脱离实际,拔高津贴补贴标准,乱发人才“帽子”,导致人才供给和需求错配、人才结构失衡,给自己带来额外负担;有的实行“平均主义”,评价标准“一刀切”,不同程度存在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职称的问题,没有形成正确的激励导向,不利于各类人才特别是实用型人才脱颖而出、发挥作用。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急功近利、缺乏长远谋划,另一方面是盲目跟风、不考虑实际情况,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不完善。

    激励出动力,创新出活力。要持续改进和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科学设置评价标准、改进评价方式,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和前沿创新权重,分类别精准考核、有针对性作出评价,让真正有真才实学、能干事干成事的人享受激励政策、获得应有荣誉,实现名利双收,推动人人争相成才、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实施与自身发展水平相符合的物质激励保障政策,发挥好人才津贴补贴制度导向作用,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待遇公平。要更加注重精神激励,强化政治吸纳、事业感召、联系服务、表彰宣传,用心用情关怀关爱,切实让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体会到实现价值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体会到受到尊重的光荣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要推动人才激励常态化,既对当前和短期内做出成绩的人才给予鼓励支持,也要加大对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基础研究和长线研究的支持,给平台、给荣誉、给激励,使各类人才心无旁骛潜心研究、专心致志钻研技能,切实推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