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守好民心当答好“本色三问”

来源: 高台县委组织部 王佳 更新于: 2021-06-10 17:20:20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论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球健康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还是赴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的考察之行中,人民始终装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这既体现了他的爱民之心,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广大党员干部不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必须要从百年党史的维度,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本色三问”,用心用情守好民心,守好“人民”这座江山。

    永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情怀,答好“我是谁”。我是谁?是人民公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永不停歇的奋斗目标。回望党的百年征程,从谷文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到焦裕禄“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再到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传承公仆情怀,为了人民,忘了自己。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牢记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用“孺子牛”的俯首之态、奉献之心、拓荒之劲,从上学、就医、养老等“关键小事”入手,下大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答好“我是谁”这个立场之问。

    涵养“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为民之心,答好“为了谁”。为了谁?就是为人民谋幸福,让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回望党的百年征程,从李大钊“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价值追求,到长征路上红军女战士剪下半条被子送给老百姓的为民情怀;从脱贫攻坚兑现“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员冲锋在前,深刻诠释着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站在建党百年的新起点上,作为党员干部,不论身处哪个单位,在哪个岗位工作,都要从百年党史中找寻初心、叩问初心、滋养初心,将“人民”二字镌刻灵魂深处,从内心真正热爱人民、呵护人民,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做到与广大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答好“为了谁”这个初心之问。

    仰赖“六亿神州尽舜尧”的人民伟力,答好“依靠谁”。依靠谁?是一切依靠群众。我们之所以能创造一个又一个“东方奇迹”,就是因为一切依靠群众,若忘记了群众,脱离了群众,我们就会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就会一事无成。回顾党的百年征程,是人民的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奇迹,是人民的“小铁锹”挖出了大油田,是人民的“大包干”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历史大幕,是人民的齐心协力筑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坚固防线……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自觉拜人民为师,从人民群众中寻获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领域的“土办法”“金点子”,依靠群众、带领群众攻克新征程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努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答好“依靠谁”这个时代之问。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答好“本色三问”,做到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只有这样,才能守好人民的心,守好“人民”这座江山。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50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