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麦积区:出台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管理办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08 07:39:50

    麦积区把完善机制作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制定《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管理办法》,从架构、职责、程序、机制入手,规范联席会议运行管理,着力打造组织健全、职责明晰、运行规范的城市基层党建协调议事平台。

    建强一个构架,健全机构“设置图”。坚持把建立组织架构放在首位,确定全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由主席、执行主席、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构成。会议设主席1名,由区委主要领导担任,设执行主席1名,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街道、辖社区镇、区直相关职能部门、驻区有关机关企事业单位组成。同时,明确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的常设机构为联席会议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委组织部,由分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副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通过健全组织结构,为联席会议规范运行、高效运转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细化三类职责,明确会议“任务单”。紧扣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3个层面,分别细化职责任务。联席会议主要承担着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和全面指导,商议研究涉及多个区直部门单位、街道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无力解决的问题,加强与市级联席会议的沟通衔接,强化对街道联席会议的指导等6项职责。确定联席会议办公室主要承担着议题征集、研究、确定及会议筹备、组织、记录、服务和日常工作的沟通联络、协调落实、跟踪督办等4项职责。同时,按照城市基层党建任务分工,逐一明确了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有效解决成员单位“抓什么”的问题。

    突出六个环节,完善议事“操作链”。围绕会前、会中、会后3个阶段,将联席会议的议事程序细化为确定议题、准备会务、会议召开、形成决议、印发纪要、资料归档6个环节。会议议题在提前征求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由执行主席审定后确定。议题确定后,由会议办公室和相关成员单位准备会议资料。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主席(或执行主席)遵守末位表态原则,最后发表个人意见,并在综合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作出结论性意见。会议坚持“一事一议”,对需要研究决定多个事项的,逐个讨论、逐个表决。会后编发纪要,由主席(或执行主席)签发。会议纪要、会议记录、议定事项落实情况印证资料等所有材料,按照规定归档管理。

    确定五项机制,筑牢决策“定盘星”。明确日常联系、调度通报、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反馈评价5项运行机制,强化联席会议闭环管理。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各成员单位分别确定联络员,做到信息互通经常化、工作推进常态化。实行调度通报机制,定期对成员单位履职情况、街道联席会议运行情况进行调度。坚持督促检查机制,采取定期督查、明察暗访、实地查看等形式,对本级联席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下级联席会议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健全跟踪问效机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完善反馈评价机制,把履行职责情况作为成员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成员单位评先选优、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体现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