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建设党的组织体系“高速路”

来源: 金塔县委组织部 王正鹏 更新于: 2021-06-05 11:12:29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建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奠定了组织体系保证。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下好政治感召“先手棋”。基层党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党组织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基本功能。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把政治功能放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导基层党组织把准政治方向,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以组织设置为抓手,打通基层治理“中梗阻”。“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全部工作要靠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去实现,而党的基层组织就是党的组织体系的根基。各级党委(党组)要主动担责、敢于负责、全力尽责,要以“优化组织设置”为抓手,严格按照《党章》《条例》等有关规定,根据区域、产业特点、经济规模、党员人数等因素,找准党组织设置与生产力发展的结合点,延伸党建工作的链条,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实现基层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以抓实党支部为基础,构建引领发展“指挥部”。“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只有抓实党支部建设,党的基层组织体系才坚强有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和防止党支部弱化、虚化的问题。《条例》的出台,不仅进一步明确了支部建设的要求,更是指明了支部建设的方向。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抓起,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以队伍建设为核心,打造为民服务“硬支撑”。古人云:“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然离不开一支能担起先锋模范重任、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的坚强队伍。《条例》对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建强基层党组织的根本保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列出政治标准“硬杠杠”,严把选人用人质量关,坚持好干部标准来选人用人,把好政治关隘,坚决将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选拔出来,在选人用人上坚决杜绝“山头主义”“小圈子文化”,一定要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来选拔干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