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奏好“选、育、炼、管”四部曲 练就过硬真本领

来源: 民乐县委组织部 张丽霞 更新于: 2021-06-05 11:12:29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提出:“发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成长路径,建立上下联动、长期关注的干部常态化培养锻炼机制,完善适时使用、动态管理机制,健全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制度措施,推动年轻干部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和基层实践锻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年轻干部是国家之栋梁,民族之希望,是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新生力量”。年轻干部的培养成长需要长时间的精心耕耘,不能任其自然生长,也不能拔苗助长。因此,基层组织要奏好“选、育、炼、管”四部曲,才能助力年轻干部练就过硬真本领。

    谱好“选”的“前奏曲”,在储备选拔上下功夫。要着眼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贯穿始终,执行好政治标准“负面清单”评议制度,严格把好干部政治忠诚关、定力关、担当关、能力关、纪律关,切实把政治素质好、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年轻干部发现储备起来。要着眼分类储备,建立年轻干部数据库,形成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的工作机制,确保年轻干部队伍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可靠可用。要着眼全方位多角度识别,定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民意,关注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全面了解干部在困难问题前的言行思想、服务群众时的态度作风,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政治方面有问题的干部坚决杜绝提拔使用。

    弹好“育”的“协奏曲”,在培养教育上下功夫。要全面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将年轻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等,分类分批抓好科级干部、年轻干部、基层一线干部培训,积极开展上下联动、部门互动等形式的专题培训。要建立健全“导师”制度,靠实班子成员传帮带责任,采取“一帮一”“一带一”的办法,实行年轻干部与前辈领导、业务能手等结对子,通过工作捆绑、业务帮带、经验互授,提升干部综合能力。要坚持强化实践导向,有针对性地引导和鼓励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关键岗位学习锻炼。

    奏好“炼”的“进行曲”,在选准用好上下功夫。要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做到依事识人、以事择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战场上淬炼年轻干部的政治力,继续将讲政治、懂业务、爱农村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建档立卡村从事驻村工作,不断强化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场上历练年轻干部的实践力,要紧盯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要求,实行“一名县级领导抓总、一个单位牵头、一个党组织负责、一个团队落实”的工作机制,以干部的苦干实干推动乡村振兴由典型示范向整体推进、全域提升扩展。在重大斗争战场上锻炼年轻干部的应对力,要探索建立干部调配工作常态化沟通会商机制,着眼提高年轻干部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唱好“管”的“交响曲”,在严管厚爱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注重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一线培养干部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精准考察使用干部,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要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通过干部考察、督查考核、日常管理等方式,近距离发现和掌握的优秀干部,及时纳入组织视野,对品行不端、不敢担当、不愿作为、坐等提拔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要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和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状况、作风表现和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发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只有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才能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扎实实、高质量高标准推动组织工作奠定坚实的干部队伍基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