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对焦“四个必须”用好“传家宝”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袁城江 更新于: 2021-06-05 10:54:54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根本遵循。各级党委尤其是党委组织部门,要对焦“四个必须”用好这个提高组织工作质量的“传家宝”,始终确保党的组织工作道路不变、方向不偏、力度不减、镜头不换,让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永葆青春活力。

    必须扭住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确保道路不变。路线决定方向,组织凝聚力量。历史和现实都已证明,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是组织路线的根与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职责所在,离开了“两个坚持”,组织工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条例》将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全篇,写入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和根本原则,并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组织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要求落实到具体条文中,就是表明了这一鲜明态度。各级党委和党委组织部门,要毫不动摇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把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全面贯彻、精准落实《条例》的首要根本遵循,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必须抓住把党的组织体系织密建强,把党的执政大厦根基筑牢这个关键,确保方向不偏。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抗洪救灾,从打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到稳步迈向“十四五”,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和严密的组织体系。党的组织体系犹如环环相扣的链条,如果任何一节链条出现缺位、断裂,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就难以落到实处,治国理政、发展事业、服务人民则会失去支撑。《条例》专门设置“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一章,并摆在干部、人才工作之前,充分说明了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性。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把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薄弱,虚化、淡化、弱化等问题作为贯彻《条例》的落脚点,坚持“全链条”发力,让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畅通、“中间段”无阻、“最后一公里”见效。

    必须紧盯突出政治标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整个重点,确保力度不减。“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持续深化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等,都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条例》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以建立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个”体系为重点,围绕7个“统筹”、9个“加强”、14个坚持,就全面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提出了具体任务、明确了发力方向,这是对十八大以来党的干部工作生动实践的科学总结。各级党委尤其是组织部门要对标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切实扛起主责、认清主业、当好主角,抓好落实。

    必须聚焦创新驱动目标,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这个关键,确保镜头不换。“致天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创新驱动中最为积极、最为关键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离开了规模宏大的高素质人才,“两个战略”就难以实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就难以实现。“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如果思想禁锢、机制不全、保障不力,着力集聚爱国风险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条例》提出的“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等要求,就是一种面向未来、实事求是的人才观念。不管是在人才培育引进方面,还是在开发使用当中,各级党委和党委组织部门都要保持这种观念,多一些“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见和举措,真正把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选出来、引进来、用起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