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新时代组工答卷:建强上下贯通 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来源: 安宁区委组织部 闫登诚 更新于: 2021-06-05 10:54:54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启航之年,“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基本遵循。

    在基层贯彻落实《条例》,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是新时代基层组织工作的时代答卷,是每个组工干部的历史使命。我们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以“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为目标,聚焦思想政治、组织架构、党员队伍、纪律制度“四大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一是聚焦思想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信念坚定。思想政治建设党的根本性建设,党员干部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精神家园,坚定理想信念。《条例》规定,应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对思想政治建设核心问题的阐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内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教育培训信息化、体系化建设,指导各级党组织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分层分类精准开展集中培训、现场教育、实践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的权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二是聚焦组织架构建设,规范提升组织能力。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各级组织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把好“最初一公里”,地方党委盯好“中间段”,基层党组织抓好“最后一公里”。《条例》特别明确规定,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因此,只有建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严密组织架构,才能保证党的决策部署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信息化促落实落细、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成效,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聚焦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直接关系着党的治使命和各项工作任务能否顺利实现。《条例》围绕建设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从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等方面对党员队伍建设作出规定。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就要严格按照“十六字”方针,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从各领域选拔政治可靠、业绩突出、作风优良的新鲜血液补充到党员队伍中。在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探索开展党员分类教育管理的创新举措,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和实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个党员都成为改革发展攻坚的一面鲜艳旗帜。

    四是聚焦纪律制度建设,切实强化制度执行。纪律制度,是组织体系建设的根本保障,是执政兴国的基本约束。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把制度纪律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条例》明确规定,要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在内的完整的组织制度体系等等。在基层加强纪律制度建设,就要严格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源头把控、过程监管、后果严惩相结合,严格落实党章党规,加强纪律教育,坚决维护制度纪律的权威和约束;强化制度执行,真正把党的各项制度执行好、落实好,做到有令必行、有劲必止,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以严格的纪律制度执行来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3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