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探索推行“234”工作法规范农村党员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03 08:05:00

    为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效能,兰州新区探索推行“234”工作法,进一步规范农民党员发展程序,切实增强了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质量水平。

    强化“2个管理”。抓实责任管理,充分发挥乡镇包村干部统筹作用,将农村党员发展列入重要工作日程,采取手把手教,点对点帮,督促指导联系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促落实,建立村组干部、辖区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帮扶机制,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按照谁帮带谁负责的原则,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关、政审关,确保责任落实。落实目标管理,督促乡镇包村干部结合村级基层党建实际,认真分析联系村党员队伍状况,针对年龄老化、结构断层、质量提升、作用发挥等问题,寻根溯源,找准薄弱环节,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逐步优化党员结构。

    注重“3个转变”。转变教育方式,采取提前介入教育,从脱贫致富带动、乡村振兴引领、民族团结示范等各种活动中发现和培养后备人选,通过各种会议、谈心谈话等形式,把思想教育工作做在前,引导优秀青年转变观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转变培养模式,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对培养对象采取老党员一带一,一带多的培养方式,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在工作中传授业务技能,生活中发挥示范作用,定期进行谈心交心,掌握思想动态;坚持“先上岗后入党”的培养机制,把积极分子作为后备村组干部培养,根据个人的特点交任务、压担子,在实践中锻炼提升。转变审查形式,实行多层审查制度,采取村支部审查、乡镇包村干部把关、乡镇党委审核的方式,严格审查发展对象政治思想、家庭关系,规范入党材料,把准程序和时间节点,确保党员发展程序合规。

    严把“4个关口”。严把“入口关”,即:乡镇包村干部协助联系支部把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关、发展对象确定关、预备党员接收关和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关。坚持本人不提入党申请的不发展,党的基础知识培训不合格的不发展,培养时间不到1年的不发展,未经过政治审查的不发展,入党手续不全、材料不齐的不发展,杜绝不成熟发展对象进入党员队伍。严把“考察关”,通过交流谈心、侧面了解、群众测评等方式,全面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和入党动机,掌握其社会关系、思想表现、政治觉悟、严守纪律等情况,把严政治审查关。严把“民主关”,坚持发展党员严格落实支委会集体研究、党员大会讨论表决流程,广泛征求意见,把严集体决策关。严把“透明关”,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前,及时进行公示,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发展对象无异议,为进一步纯洁党员队伍打好基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23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