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卓尼县:着力发挥基层党建在产业振兴中的引领作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6-01 07:49:21

    近年来,卓尼县柳林镇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州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紧盯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坚持以政治引领夯实产业振兴根基。大力实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优化提升行动,下大气力选好配强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切实加强驻村第一书记日常管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能力突出、担当作为、作风过硬的农村带头人队伍。新建、改造党群服务中心12个,并以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精心打造了上卓村“红柳”、城西社区“银辉”等党建品牌示范点。严格执行“村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坐班服务制度,及时公开村级党政服务清单,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水平。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信息化学习平台,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全体党员锤炼政治品格,提升政治能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以盘活资源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着眼镇村禀赋资源禀赋,分析优劣、积极谋划,利用村集体经济扶贫资金、旧砖厂闲置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优势,按照“支部+村集体+扶贫车间+农户”的运行模式,建成上卓腾达扶贫车间。积极周边群众到扶贫车间就业,目前已有200余名妇女通过技能培训并就业,人均月工资达2000元以上,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的。上卓村“扶贫车间”用简单技能、灵活用工时间和相对可观收入搭建了支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平台,解决群众持续增收问题的同时,有效改变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观念,促进了产业扶贫和扶志、扶智的深度融合。

    坚持以思路创新优化乡村产业结构。结合实施农村“三变”改革,积极探索适合贫困乡村发展的路子,针对东石沟村农户药材种植面积大、土地资源丰富、种植技术成熟等优势条件,村“两委”鼓励引导回乡创业人员成立了昌合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群众集中经营、抱团发展,目前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带动贫困户78户,合作社年均分红达50万元、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目前全镇已形成以昌合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示范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7家,其中寺台子村卓玛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定为国家级示范社,生荣、昌合、宏旺3家专业合作社被列为省级示范社。同时,镇党委组织开展玛尼藏式木雕、洮砚加工、刺绣等非物质文化技能培训,有效改变了村产业结构单一、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坚持以一村一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后续产业发展,镇党委依托县城区位优势和农家乐等餐饮业市场需求,按照“一村一品”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借助贫困户到户产业扶持资金逐步形成了以獭兔、黑猪、土鸡养殖为主的三大特色养殖业。寺台子村以支部为“核心”,统筹上级各渠道扶持资金,大力发展獭兔养殖业,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年增收10万元以上,达到了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双赢的效果。上卓村宏鹏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土鸡、本地黑猪养殖业,年销售土鸡4000多只、猪600多头,带动贫困户25户,年盈利达40万元,发挥了土地最大效益。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1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