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州区:强化融合共建效应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5-27 15:19:22

    近年来,秦州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坚持把城市党建纳入全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总体规划,一体推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引领城市治理的作用更加凸显。

    抓部署,重落实,拧紧城市党建责任链。区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主动担责,充分发挥“一线总指挥”作用,以严细深实的作风,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地开花。研究制定《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90项“硬核”任务。四大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包抓联系街道社区制度,每季度至少1次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督促任务落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区委组织部也连续三年安排专题调研,研究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抓投入,强弱项,建好服务保障主阵地。牢固树立“重视基层、关心基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从2017年开始,采用“四个一批”和“三个五百万”方式,投入7000余万元,提标改造社区阵地36处6750平方米,全区社区阵地平均面积提高到430平方米。以“四抓两整治”为抓手,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各街道采取“三建三达标”的方式,推动社区党支部全面对标、达标、提标。5个城市基层党组织成功打造成了市级党建示范点,14个城市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了区级党建示范点。

    抓融合,促共建,打造共治共享大平台。建立结对共建党组织直接考核评价机制,倒逼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主动跳出“围墙”,充分释放各领域各单位党建“外溢”效应,助推区域内党员联培共管、党组织联建共促,增强服务合力。全区107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建立“需求清单”280项、“资源清单”298项、“项目清单”348项,累计解决各类问题370多个。与天水郡街道皂郊路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的4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捐助11000元,助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标改造。

    抓服务,创特色,提升党建品牌影响力。坚持将品牌建设的理念和方法植入基层党建工作,在持续深化现有品牌的同时,启动“一社区一特色”品牌创建行动。天水郡街道藉水北路社区党组织创新建立的“四方议事”机制、西关街道环西社区开发的“民情气象站APP”等影响力逐步扩大。全区45个社区组建“七彩丝带志愿服务队”2000余人,实现志愿服务从党员“独角戏”变成社区“大合唱”。区委组织部创作的主旋律微电影《赤子》,在人民网主题教育官网展播,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党建品牌的影响力。

    抓研判,树导向,锻造素质过硬好班子。坚持每年开展1次社区班子研判工作,全面掌握社区班子的结构现状和运行情况,并强化结果运用。2020年以来,提拔使用社区党组织书记30名,公开选聘专职社区工作者50名。通过社区“两委”换届,进一步优化班子年龄、文化程度等结构,社区“两委”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建立区级示范、街道普遍、社区兜底的三级梯次全员培训体系,累计列支100多万元,组织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异地学习,全区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实现全面提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608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