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礼县:用好“九字诀”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5-27 08:43:51

    近年来,礼县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用好“九字诀”,着力强弱项、补短板、提质量,推进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选、派、考”育好村带头人,配强“火车头”。一是从本村优秀人才中“选拔”一批村支书。拓宽选拔视野,各乡镇从村级后备干部、未就业大学生、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同步开展任前资格联查联审,在村“两委”换届中,配备了一批“双好双强”型村干部。二是从优秀乡镇干部中“下派”一批村支书。对确实没有合适人选和村情比较复杂的村,由各乡镇综合分析报备后,选派一批工作经验丰富、党性原则强、能力突出的乡镇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负责村上工作,培养帮带村干部。三是从无编制项目人员中“招考”一批村支书。积极宣讲政策,动员无编制项目人员参加全省村党组织书记招聘考试,根据成绩择优录取,并开展面试和岗前培训,目前,共有112名无编制项目人员被聘为专职村党组织书记。

    “查、阅、调”促进机制落实,提升“组织力”。一是多种方式“督查”。县委成立常年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查暗访,实地督查工作推进情况,现场反馈存在的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当面移交。为全县568村安装“天眼”视频监控,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督查村干部到岗到位、坐班值班情况。二是紧盯问题“查阅”。坚持年初预审全县各党(工)委的《党建工作计划》,季度调阅及会议记录,查看各项重点工作研究部署情况。按月督办“甘肃党建APP”运行、重大事项公示及“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落实情况。三是集中开展“调度”。建立基层党建月报告、季督查、半年观摩评比、年终考核等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基层党建督查调度,听取工作汇报、现场评比调度工作,每年举办全县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现场推进会4次、分片区召开软弱涣散整顿现场推进会5次以上。

    “排、审、验”整改反馈问题,填补“小缝隙”。一是排查摸底。紧盯各级各类督查检查、巡视巡察反馈和年度考核问题,进行“一揽子”归类,逐项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单位,为整改工作制定了《作战图》。二是挂牌销号。下发《问题清单》反馈存在的问题,实行清单式交办、台账式管理,有力促进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清仓见底,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三是验收评议。制定《验收清单》,组建验收组,通过实地督查、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验收评议会等方式,对整改工作进行量化打分,确定整改成效。同时,对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责任人及时约谈提醒,对整改不力、成效不明显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反馈问题按期保质整改到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5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