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山丹县:巧用“四面镜子”提升干部监督工作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1-05-27 08:44:44

    近年来,山丹县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干部监督工作有效途径,不断更新监督理念,创新监督机制,有效提升干部监督工作水平。

    用好“显微镜”,防微杜渐。强化日常监督,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对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咬耳朵、常扯袖子、勤敲警钟,切实起到红脸出汗效果。坚持问题疏导,开展谈心谈话,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严管与厚爱,切实从思想上树立牢固的监督意识。通过干部培训教育、网上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对干部监督管理法规制度进行宣传解读,提醒和教育广大干部提高自律意识,强化党性锻炼,形成自我监督约束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拿好“放大镜”,梳理问题。综合运用“12380”举报电话、网上举报信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制度等多种监督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织密群众监督网,对干部进行全天候监督管理,让干部习惯于在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下工作和生活,近年来对群众来信来访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充分运用“一报告两评议”、民主生活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相关举措,把开展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与干部档案专项审核、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作为扼制干部倾向性问题和不良风气的有力举措,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恶化成大问题,及时把问题的苗头扼杀在摇篮中。

    装好“反光镜”,及时查纠。将干部监督管理与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相结合,从德、能、勤、绩、廉全方面监督,综合运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手段,持续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干部监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及时通报反馈干部监督有关信息,区分不同情况,予以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组织调整,涉及违纪违法的移交县纪委监委按照相应程序处理,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做好专题调研,力求杜绝同类问题的出现,切实防止“带病提拔”。

    架好“望远镜”,高位推动。积极推动干部监督成果同干部管理培养使用工作相结合,定期分析研判,为选人用人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以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为基础,注重到工作一线近距离接触干部,深入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和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充分发挥干部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考核工作始终,注重德才兼备与工作实绩相结合,做到考核结果与奖励、评先选优、干部使用“三挂钩”。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大力宽容支持敢于担当的干部,转变干部作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蓬勃动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9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