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切莫让“为民办实事”走形变样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候志华 更新于: 2021-05-25 11:54:07

    当前各地正如火如荼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然而,个别党员干部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喊空口号、摆花架子、搞形象工程将“为民办事”变成了“为名办事”,让实践活动走了形、变了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真情下真功使真劲帮助群众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才能真正“走进”群众心里,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

    做足功课,精准摸底“理清单”。民之所需,行之所至。“为民办实事”就要多渠道全方位了解基层群众的实际工作、生活状况,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痛点难点问题和久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梳理“问题清单”,精准制定帮扶方案,切实把温情的关怀、有限的经费和帮扶的项目送到最困难、最急需帮助的群众心坎上。同时,要把功夫下在日常、抓在经常,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多下基层、多访群众,俯下身去、沉下心来,少点表面上的嘘寒问暖,多问民生实事,脚下沾的泥土多了,心中的真情自然也就满了,为民办实事究竟面向谁、该如何干自然也就脑中有对象、胸中有成竹。

    厚植情怀,真心实意“察民情”。为民办实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决不是简单地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这样作秀式的“为民办实事”。为民办实事就要实打实、真落地,不能“雨过地皮湿”,“搞表演”走形式。要厚植焦裕禄“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为民情怀,带着感情和群众站在一起、坐在一块,聊一聊收成、看一看住房,多问问“有没有”“好不好”“要不要”,让自己多些“泥土味”、少些“官僚气”,真正地走进群众、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和所思所想,切实拿出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才能得到群众的真正认可。

    立足长远,久久为功“办实事”。俗话说“易救一日急,难解百日穷。”为民办实事不能简单停留在缓解困难群众生活燃眉之急阶段,还要放眼大局多办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实事。要学习谷文昌“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担当精神,多做有心人,常看“问题图”,时时抓落实,事事回头看,动态跟踪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进度,切实以务实有效的举措回应群众关心期盼,尽力而为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办好事做实事,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间的血肉联系,切实做到“办实一件事、温暖一户人、带动一大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8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