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领导干部 坦然面对“进退留转”

来源: 岷县县委组织部 包广红 更新于: 2021-05-25 11:54:06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县乡换届必然涉及干部的进退留转,能否理性面对进退留转,既是对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思想境界和官品人品的考量,也是对党员干部入党初心、“入仕初心”的一次叩问。各级党员干部尤其领导干部要时刻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名”、以进取之心对待“事”,做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行动展示新时期党的领导干部应有的胸怀境界和官品人品。

    “进者”要心存戒畏、如履薄冰,以敬畏之心对待“权”。能“进”者,既是组织的肯定,也是人民的选择。越是进步,越要充分认识肩负的光荣使命和繁重任务;越是进步,越要时刻谨记权力来自人民。在如履薄冰、心存敬畏中,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定不移走好信仰之路、学习之路、修身之路、成才之路、实干之路,时时修炼、处处对标,始终把权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上。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火热实践,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退者”要心如止水、激情不减,以淡泊之心对待“位”。“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新老更替是事物发展变化的自然规律,也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需要。“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退”者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心胸坦荡,淡然接受组织的安排,以服务中心大局和增进民生福祉为重,无论是“台前”还是“幕后”,始终不忘为民初心,站好最后一班岗,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交好手中“接力棒”,铺好干事创业“连接路”,继续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进一步燃烧自己,实现自我价值。

    “留者”要心怀感恩、再接再厉,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干部,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留”者熟悉情况,工作经验丰富,是连接新旧班子、各项工作的桥梁,对新一届班子来说是宝贵的财富。要把留任当作信任,振奋“留”的精神状态,要常怀感恩之心、常履感恩之责、常行感恩之举,时刻反省一言一行,真正将思想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安心、自省、加油、奋进,重新出发,从头开始,锐意进取,争取创新,保持奋斗意志不衰、苦干尽头不减,在旧的岗位上开创一片新的天地。

    “转者”要心底无私、恪尽职守,以知足之心对待“名”。“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转”者要继承老一辈革命家那种“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优良传统,要尽快理清思路,进入状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担当勇气去迎接挑战,时刻秉承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的理念,保持“本领恐慌”的压力感,自觉增强学习意识,拜民为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向群众学习做好新工作的方法、技巧和经验,迅速成为新工作的“排头兵”。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8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