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三策”破解应付式“三件套”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司选周 更新于: 2021-05-25 11:54:06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些基层机关干部工作中仍存在应付式落实的“三件套”,将说了当做了,将做了当做成了,将做成了当做好了的现象仍然突出。要彻底解决这一顽疾,需做到管好关键事,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人,做到“查、看、访”监管、“精、细、实”求真、“奖、惩、罚”引导,谨防“搞忽悠、做空了、二传手”,着力破解应付式“三件套”。

    管好关键事,做到“查、看、访”监管,谨防“搞忽悠”。“光说不练空把式。”紧盯关键事,找准靶心,正向发力,在工作中要将查资料、看现场和访民意结合起来。在工作督察和调研中,要多采取“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将现场看到的实绩和人民群众的意见结合起来作为衡量标准;要敢于揭短亮丑,善于在群众的意见中找问题,对搞忽悠、喊口号式的工作法直接“亮剑”。要将查资料同看现场结合起来,谨防资料中的“软落实”“假政绩”,更要杜绝重“面子”轻“里子”的形式主义做法,让资料与实绩相符,愿景与实力相匹。

    管到关键处,做到“精、细、实”求真,谨防“做空了”。工作要管到关键处,方能取得真成效。要紧盯工作中各项关键指标、关键环节,把握好工作开展的方向,防止工作跑偏了,做空了、做歪了。要树立精细化意识,不管是“杂事”“小事”,还是“大事”“要事”,都要坚持事无巨细和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做到事事用心、处处操心。要对工作中出现的偏差、错误等及时提醒、纠正,谨防小事情演变为大问题,造成不良影响。要坚决摒弃以所谓的亮点掩饰工作不足的现象,坚决打破重包装不重实绩的漂浮工作法,牢牢地将工作的重心抓在手中。

    管住关键人,做到“奖、惩、罚”引导,谨防“二传手”。“要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管住关键人,压实主体责任,将“一岗双责”的履行与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防止和解决基层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不作为、慢作为”“不敢担当”等不良现象。要及时将基层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予以通报,坚决摒弃责任转嫁、责任稀释的不良做法,不断压实关键人的责任,做到事事有行动,件件有回应;要将奖罚落在实处,板子打在关键人身上,做到有功必赏、有过必罚,杜绝在工作中出现“二传手”。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88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