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关键力量”成为乡村振兴的“最大增量”

来源: 合作市委组织部 王晓玲 更新于: 2021-05-25 11:54:06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为志向于乡村振兴的广大青年抛来了橄榄枝,为美丽乡村建设者擘画了宏伟蓝图。当前,全国各地开启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工作制定,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需要注重在乡村基层一线艰苦岗位考察识别干部,磨砺实践经验,强化担当意识,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优势,全力画出乡村振兴的“同心圆”。

    聚焦思想,在驻村工作中“接地气”,收获经验。“温室里长不出参天树,马厩里跑不出千里马”。实践证明,唯有在实践磨砺中深植根基,方可厚增功力。因此,要注重在农村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磨炼驻村第一书记,在基层的大熔炉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急难险重一线、吃劲岗位、关键岗位上真刀真枪磨炼,真正在斗争中淬火,在风浪中成金。要秉承“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情怀,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把农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乡村振兴的工作当作自己的本职,实打实解决好农村需要操心的事,在久久为功中成长。

    聚焦阅历,在基层历练中“磨耐力”,增长才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历打磨的璞玉才是精品,经过磨砺才能成才。要为立志成为驻村第一书记的青年干部提供广阔的平台,大力营造关心、爱护、重用驻村第一书记的浓厚氛围,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驻村第一书记实现理想和抱负,持续引导他们在岗位上多经受些困难的砥砺、风雨的考验和基层的洗礼,方能在乡村振兴中“增益其所不能”。要在日常工作中培养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水平,合理确定历练的时间、类别、深度、目标等,强化实践锻炼,不断丰富脱贫致富、自力更生的成熟经验,增加人生厚度、建强性格修养,祛除“应付心态”和“走过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驻村第一书记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在人生阅历中谱写驻村第一书记成长成才的新篇章。

    聚焦初心,在为民服务中“塑理想”,凝聚合力。要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联系基层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会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引领下,与基层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基层群众相结合、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认真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不断在推动农村现代化治理的发展中,习惯当“热锅蚂蚁”,敢于挑担子、有作为、冲在前,进一步增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本领,努力成为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群众信得过的优秀人才,在服务农村长远发展中做尽职履责的先锋模范,把深厚感情转化为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展现驻村第一书记的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广大驻村第一书记要进一步严格要求、严细标准、严肃纪律,专下心来想问题、干工作、办事情,特别是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始终坚定党性,努力做到牢固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真正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确保乡村振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88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