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肃南县: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5-07 08:40:10

    近年来,肃南县始终坚持把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按照“有利于党组织监督管理、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坚持精准施策,加强分类教育管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紧盯重点,抓实学习培训。聚焦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养“三个重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教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必修内容,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和不同群体党员参学的差异性,提出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中实行督促引领式学习,在窗口服务行业党员中实行分散教育式学习,在“两新”党组织党员中实行网络智能式学习,在农牧村党员、外出流动党员中开展送学帮教,在社区党员中充分发挥手机短信、微信等新媒体作用,以“掌上微党课”的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学习,确保教育培训让基层党组织能落实、好操作,让党员想参与、有收获。

    筑牢堡垒,强化组织保障。认真落实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各项制度,坚持“大集中+小分散”的牧区党员教育工作思路,在各乡镇建成“草原帐篷讲堂”20个,联村建成异地定居党员服务中心3个,将党校搬到牧民帐篷,创新了牧区党员教育途径。针对离退休老党员大多在异地居住的实际,成立肃南县驻张掖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委,按照老党员居住小区分布情况,设立8个党支部,使在外居住的300多名离退休党员找到了“组织”,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对流动党员实行“跟踪式”管理,通过网络媒介发送学习内容,定期告知支部近期主要工作,并在其返乡时通知参加组织生活,进行“集中补课”,汇报思想和工作,不断强化组织纪律观念。

    把好关口,严格组织管理。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县级预审制度和肃南县发展党员工作重点环节提醒制度,保证发展党员步骤到位、程序规范、质量提升。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党员档案、党费收缴以及信教参教党员集中排查活动,集中整改党员“失管失联”、档案缺失和信教参教等问题114个,切实提升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水平。认真落实“四位一体”管理办法,深入开展党员“一诺三评创十星”活动,不断促进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全面推行农牧村“网格化服务”工作法,社区“民情回音壁”、机关事业单位“三亮三比三评”以及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服务活动,形成了支部引路、党员创路、群众上路的良好格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1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