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西固区:坚持“三向发力”着力打造过硬乡村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5-06 08:49:47

    西固区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优秀干部选配到一线,切实以过硬干部队伍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以更高标准择优选拔乡镇领导干部。注重选优配强党政正职,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从经历多岗位锻炼、善于驾驭全局、处理复杂问题的干部中发现合适人选,去年以来调整乡镇党政正职3人。着力乡镇优化班子结构,坚持老中青相结合梯次配备,大力选拔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先后调整乡镇班子成员14人,其中80后干部8人、85后干部3人,乡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不能增强。加强事业科级干部队伍建设,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把文化程度较高、熟悉农村情况、擅长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充实到乡镇“五中心一队”,全区乡镇事业科级干部中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干部占比达到45%。

    以更实举措抓紧培养优秀年轻干部。鲜明树立在乡镇一线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的导向,坚持乡镇党委推荐、领导干部推荐、干部个人自荐相结合,确保优秀干部应推尽推、不留死角。将乡镇内设机构负责人岗位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必要台阶,加强实践磨砺,真正把好苗子发现出来、启用起来。目前,已从乡镇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85人,占全区总数的35%。有针对性地加大乡镇公务员招考力度,聚焦破解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治理、环境改善、文化提升等难题,科学确定考录数量、职位条件、专业需求等,真正把适合乡镇工作需要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

    以更宽眼界优化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坚持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干部挂职锻炼的主战场,积极为机关年轻干部搭平台、给机会、压担子,有计划、有重点地从区直部门选派9名干部到村挂职,“蹲苗”成长、积累经验。认真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要求,安排10名试用期满的选调生到一线摔打历练、经历风雨,直接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充实村级工作力量。针对村干部素质不高、后继乏人等问题,先后选聘38名综合素质好、热爱农村工作的项目干部到村专职担任村干部,推动村级班子结构明显优化、整体活力持续增强,切实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41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