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城关区:坚持“三个导向”提升村(社区)带头人能力素质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9 08:42:06

    城关区坚持政治素养、专业能力、作风建设全面过硬的目标导向,着力提升新一届村(社区)带头人综合素质,助力新任“领头雁”更好胜任岗位职责、服务辖区群众。

    聚焦政治过硬,强化培根铸魂。把政治素质过硬作为选人用人首要标准,村(社区)“两委”换届前,组织全区纪检、公安、政法等16个部门,全覆盖开展选前任职资格审查。换届过程中区委组织部严格落实候选人政治素质专项考察要求,分批深入基层单位和辖区群众,全面掌握推荐对象一贯政治表现和重要关头政治立场。换届结束后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所有新当选人员任职资格再次“过筛子”,坚决把牢人员进入的政治关口。及时举办全区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内涵和精神实质,在理论学习中打牢政治根基,指导全区25个街道党工委书记对所有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切实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

    聚焦素质过硬,优化能力结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心组织2期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提要求、教方法、鼓干劲。安排政法、信访等部门围绕本系统本领域工作要求做专题辅导,邀请2名先进社区党组织书记和5名脱贫攻坚一线优秀代表交流基层党建经验、分享群众增收方法,挑选2名政策理论水平过硬的优秀组工干部系统讲解公文写作经验技巧,切实通过现场串讲知识、答疑解惑,全方位丰富各领域专业知识储备。特别是结合新媒体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需求,邀请兰州电视台记者专题讲解短视频拍摄、处理等技术和方法,组织学员通过情景模拟、现场演练等方式,不断提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能力水平。

    聚焦作风过硬,涵养为民情怀。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为目标,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开门一件事”主题活动,围绕“选准事、办好事、干成事”工作要求,组织25个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领结对村(社区)书记、主任,开展“真情系群众、实干赢口碑”摸排走访活动,以村(社区)为单位承诺帮办1件民生实事,区委组织部定期跟踪落实帮办情况,办事成果每天在全区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平台集中展示,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截至目前,172件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已全部解决完成,得到了辖区居民的广泛好评。通过主动为群众帮办实事好事,全区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员会主任的群众工作本领显著提高,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极大增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89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