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完善平时考核机制 力促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6 09:36:28

    兰州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重要指示,以《公务员考核规定》和省上分类考核办法为根本遵循,结合新区改革发展实际,创新工作人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实行月度考核由“主观评价”变“数据考核”,“固定工资”变“以绩取酬”,通过考用结合“六挂钩”,切实激发了干部队伍新活力。

    强化目标引领,构建层级考核体系。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绩,作为检验工作人员政治忠诚、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尺,围绕“德、能、勤、绩、廉”等考核内容,由各单位为内设机构和工作人员“精准定制”月度考核任务,明确定性评价导向,形成了“新区—部门—科室—岗位”可量化、能定责、可追责的层级目标考核体系。

    强化知事识人,创新精准考评方式。创新工作人员“岗位对责、绩效对账”管理模式。围绕工作人员岗位特点,设定差异化岗位考核系数、制定月度考评工作流程、强化月度精准测评、量化考核侧重,通过“日记录、周评价、月考核、季汇总、年总结”的纪实考核管理,形成以平时月度考核为基础,半年和年度综合考核为重点,任期、专项和特殊绩效考核为补充的精准知事识人体系,切实通过平时表现识别政治素质过硬、敢于冲锋陷阵的“好干部”。

    强化实绩导向,突出薪酬激励作用。依据月度工作实绩和考核结果核发月度绩效薪酬,持续优化“岗位工资、月度绩效工资、年度绩效工资和特殊奖励”构成的工作人员薪酬激励体系。今年以来,各单位内部同职级工作人员月度成绩最大分差达10分,月工资收入最大差距达30%。通过发挥收入分配激励导向作用,使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锐意改革创新、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充分涌现出来。

    强化奖优罚劣,健全考用结合机制。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树立“实干的不吃亏,敢干的不委屈”鲜明导向,以月度考核成绩为重点,以履行岗位职责、解决实际问题、创造工作业绩作为确定结果的基本依据,加大工作人员平时考核成绩在年度考核占比权重,强化不担当不作为和党纪政务处分人员考核惩处,推动月度考核结果与收入分配、职务升降、岗位调整、评先选优、问责追责、教育培训“六挂钩”,逐步形成工作人员队伍“岗位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选人用人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7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