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迭部县:规范村规民约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2 08:09:16

    为进一步规范提升村级治理精细化水平,迭部县不断破除陈规陋习,通过村务公开栏、村务微信群等,对村务实行动态公开,对各类典型案例进行曝光,让村务明明白白,干部清清白白,树立新风正气,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加速剂”。

    注重覆盖提质、坚持“三个聚焦”,实现因地制宜。聚焦村情实际,全面梳理民族面貌、地域特性、风俗习惯等方面情况,研究提出方向性内容,确保村规民约更有生命力。聚焦法律规定,明确违反法律、违背政策、有损道德、惩戒过度“四个不准”,确保在法律规定外、道德约束下选可行的、适用的、长久的。聚焦人民主体,广泛开展入户走访、村民评议等活动,充分保障群众话语权、决策权、监督权,构建群众同参与、齐坚持、共监督格局,针对滥办酒席、厚葬薄养、懒汉行为等突出问题出台具体参考内容,用“干货”“白话”规定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突出铸魂提能、规范“三道程序”,确保词严义密。以开展“五无甘南”活动为契机,围绕解决问题形成初步意见;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德高望重的乡贤、群众代表提出意见、丰富内容,多向融合形成草案;“两委”班子研究后报上级党委政府进行审核,根据审核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审议稿,集体审议通过各村村规民约,确保集体决策、具有效力;坚持备案发布,在表决通过的当日内将村规民约报上级党委政府备案,经严格审查同意后公布执行。

    完善长效机制、创新“三大举措”,推动治理提升。将村规民约编写成通俗易懂、内容新颖、便于接受的“广场歌”“顺口溜”等进行广泛宣传,开展办事服务“问一问”、邻里见面“答一答”小活动,推动家喻户晓、人人遵守,在公共场所、学校医院、集体院落等设立“红黑榜”,“红榜”表示先进表扬、“黑榜”表示教育警醒,同时每年底为“红榜户”按上榜次数颁发大小不等的特制红灯笼,让部分群众门前“大红灯笼高高挂”每年评选出优秀村规民约,并为村集体颁发匾牌,不断激发自治内生动力,加速推进基层治理取得大突破、大进展。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