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组工干部 “德才兼备”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 广河县委组织部 马晓磊 更新于: 2021-04-21 16:57:42

    “尚贤者,政之本也。”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关键在党、核心在人,组工干部德才在肩、可堪重任,才能扛起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赋予的重大使命。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突出抓好地方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德才兼备、德才配位”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这既为各级党组织知人善任、选贤任能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广大组工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立“德”修身,校准人生坐标,行稳致远。立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涵,是时代发展的现实诉求,干部培养根在立德,旨在成才。古语说的“三不朽”以立德为首,强调以德促范、行止有度。组工干部肩负着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的重要职责,使命在心、重任在肩。作为组工干部,理当厚植爱国情怀,秉承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和无私无畏的道德情操,注重党性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慎思笃行、见贤思齐。组织工作政治性强,且常常涉及党员干部的切身利益、人民群众的真正实惠,组工干部必须不断加深对组织工作的了解,自觉做到对己清正、对人公正,时时擦亮公道正派的底色,事事摆正廉洁自律的标尺,用如履薄冰的警醒意识和警钟长鸣的规矩步调,净化自己的各类“圈”,把稳思想之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人生路上铿锵有力、行稳致远。

    怀“才”抱器,磨砺过硬底色,壮骨强身。考量组工干部本领高不高、能力强不强,“才能”拥有着至关重要的“话语权”。初为组工干部,有朝气但不稳重,有知识但经验少,有闯劲但没韧劲,学历高但格局小,致使工作中出现“涂涂改改”,甚至“推倒重来”的现象。避免本领恐慌、能力恐慌的捷径就是学习和实践。“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自觉加强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在常学常新中筑牢理论根基;加强对党史的学习,从党史中汲取勃勃生机和力量,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时时向组工前辈、身边能人虚心讨教工作经验和做事方法,提升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心向下沉、脚向下走、力向下使,在实践中磨炼硬功、涵养担当,克服“头重脚轻”、阅历不足的问题,除却“骄娇”之气,用青春本色磨砺过硬底色,踏踏实实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以足履实地成“瑚琏之器”。

    并“兼”而行,叠加效率增量,坚守初心。有人说:组织工作无“淡季”,组工干部无“农闲”。组织工作是一门“苦差事”,加班是常事。碰到“事连事、事赶事”就容易手忙脚乱、左右为难,究其原因是全局意识不够,未做到统筹兼顾、智勇兼备。面对纷繁复杂的组织工作,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综合局部与全局、着眼当前与长远,牵住“牛鼻子”,协调联动,叠加效能。“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组工干部的成长切莫“单打独斗”,应学会“脱单”抱团成长。在日常工作中强化集体观念,注重团结协作,加强沟通交流,创新思变、精益求精,与同事并肩把“安专迷”的组工精神渗透到每一晚的挑灯夜战中去。“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扎根基层也就意味着苦干基层、奉献基层、耕耘基层。组工干部当时常自警自省,如苔花般坚守初心,虚心涵泳、甘为人梯,享受“鲜花”和“掌声”,扛住“冷嘲”和“热讽”,树立起不卑不亢、昂扬向上的良好形象。

    常“备”不懈,书写生动注脚,勤勉实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真正的实干家常怀忧患意识、常抱“赶考”之心,时刻保持着艰苦奋斗的劲头和锐意进取的激情,因此在关键时刻总能豁得出、顶得上、靠得住。组织工作千头万绪、条线众多,常常会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前期准备的上半篇文章做不好,过程落实和结果呈现就会跑偏。组工干部要敢于尝试,平时多给自己压担子,练就担当任事的宽厚肩膀,在学习中增加知识储备,在实践中优化能力装备,在日常中做好思想准备,面对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人才建设、干部考察、教育培训等不同业务工作,全面分析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变数”,多重运算寻求“最优解”。同时,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以滚石上山片刻不懈、攻城拔寨奋发有为的劲头,诠释勤勉实干的生动注脚。

    组工干部当以“德才兼备”为成长旨归,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在坚守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精准定位、恪守组织工作助推中心工作的价值追求中探寻干事创业之道、个人成长之道,全力谱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奋斗篇章。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