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就地过年"要答好"三道题"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郁林 更新于: 2021-04-21 16:57:42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春节期间要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一时间,"就地过年"成为热词。春节临近,面对新一轮的疫情防控"大考",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头就地过年,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做好就地过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努力答好疫情防控三道题。

    倡导就地过年,答好理解这道"基础题"。春节阖家团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是每一名中国人难以割舍的乡愁。面对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态势,"返乡"还是"留守","团聚"还是"平安",是每个人都面临的两难选择,作为党员干部要明白"就地过年"的重大意义,要带头就地过年。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一定还记得,去年春节,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在疫情大考面前,正是无数人放下春节回家的执念,把个人冷暖与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在党中央带领下全国人民迅速投入抗疫大战,做到不走亲访友、不聚集扎堆,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巨大努力,才有了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平安是回家最近的路,选择"就地过年",选择短暂的分离,是为了平安幸福的新年,更是为了疫情真正退散时与家人更好地团聚。

    倡导就地过年,答好宣传这道"关键题"。过去的一年,实践证明疫情防控做得好,人民群众人人受益,整个国家受益。在国家有倡议、防控有需要、生活有保障的情况下,选择就地过年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支持,是出于更有效防控疫情的考虑,也是出于对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考虑。"就地过年"的倡议能否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行动自觉,关键在于行之有效的宣传与引导。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有责任把国家倡导"就地过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宣传好,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积极宣传加强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春运"潜在的传播风险、"就地过年"的益处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紧迫性,使他们读透、读懂倡议,从主观上认同"就地过年",愿意就地过年。

    倡导就地过年,答好服务这道"重点题"。就地过年不是不过年,而是要做好常态化防控,加强民生保障,过个平安年。《通知》中对于生活物资、文化活动、交通出行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让就地过年也能红红火火。作为党员干部要创新服务工作,落实"就地过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以有温度的关怀让群众过好幸福年。"就地过年"要体现"暖心过年",要营造"家"的氛围,不能让群众成为"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外人",要时时关心留下来的群众的实际需求。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工作上,党员干部要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能够得到安全上的保障,就业上的安心,生活上的无忧,在异地过一个特别的新年,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真正实现"就地过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信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人类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倡导"就地过年",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答好疫情防控这道题,我们才能早日迎来春暖花开、疫霾散尽的好日子。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