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学百年党史 感悟信仰力量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许立清 更新于: 2021-04-21 16:57:42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汲取信仰力量,在新征程上攻坚克难、奋勇前行。

    信仰如铁、力若千钧,铸就民族解放的钢铁长城。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无数的革命先烈正是源自于对马克思主义钢铁般的信仰和信念,铸就了中华民族反对侵略、反对压迫不屈的脊梁。也是这种信仰,苦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八年卓绝抗战,赶走了日本侵略者;经过三年解放战争,打败了蒋家王朝,解放了全中国。方志敏在狱中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夏明翰在慷慨就义前,挥笔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气壮山河的就义诗。长征路上,红军战士用铁一般的信仰和必胜的信念血战湘江、突破乌江、四渡赤水、冲破敌人封锁线,爬雪山、过草地、勇夺腊子口,最终实现红军三大主力胜利大会师。正是无数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用信仰铸就了不屈的脊梁,用血肉筑起民族解放的钢铁长城!

    信仰如海、百川归流,汇聚民族崛起的磅礴力量。心中有信仰,前行有方向。新中国建设时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涌现出一批信如磐石、矢志不渝、可亲可敬的时代楷模。 20世纪50年代,钱学森、邓稼先、王淦昌等一批科学家放弃国外优厚的条件,以百川归流东到海的信念,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的怀抱,投身到“两弹一星”的研制中,用生命铸就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王进喜用“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精神,把“贫油”的帽子甩进太平洋。勤劳勇敢的30万林州人民,苦战10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这种精神、这种信念凝缩着一个民族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气概,汇聚起中华民族和平崛起的磅礴力量。

    信仰如炬,砥砺初心,凝聚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和灵魂,如火炬光照前程、如彩虹七彩斑斓。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央一声令下,全国一支又一支增援医疗队奔赴湖北,一批又一批救援物资紧急调往湖北,“若有战、必召回,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钟南山、李兰娟、张定宇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事迹,一张又一张坚定不移的面孔,传递了团结的力量,彰显了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信心。七月以来,暴雨、洪水、险情!长江大堤、鄱阳湖畔,一抹橄榄绿在暴风骤雨中冲锋向前,他们是人民的解放军,跳入水中封堵缺口、挨家挨户搜救被困群众、连夜冒雨为群众搭建帐篷……洪涝灾害面前,他们不惧艰难、奋勇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担当筑起“红色堤坝”。

    时间砥砺信仰,信仰见证初心!感受信仰的力量,如铁、如钢,如高山、如大海!只有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的人,才能不惧千难万险,矢志不渝为实现梦想而奋斗;才能把稳思想之舵,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