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下好严明换届纪律“一盘棋”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司选周 更新于: 2021-04-21 16:57:41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各地要切实做到提前谋划、压实责任、从严监督,下好严明换届纪律“一盘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有序推进、顺利完成。

    下好警示教育“先手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肃严格换届政策落实,树立鲜明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谈心谈话、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政策讲解等方式,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换届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换届工作的政策尺度、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规矩;要高度重视党员干部这个“大多数”,通过政策宣传、广泛动员、警示教育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严格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切实做到在换届工作开展之前政策明朗、思想统一、言行一致。

    下好履职尽职“责任棋”。换届工作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出不得半点差错,要靠实压紧换届政治责任、工作责任,厘清各级党委、各个部门责任,明确党员干部责任,建立责任清单,下好履职尽职“责任棋”。要压紧地方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地方各级党委要把换届作为2021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以上率下,切实发挥主体责任;要压实纪委监委部门监督执纪责任,纪委监委部门要聚焦问题、全程跟进、铁腕执纪、严肃问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要压实组织部门直接责任,要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压实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个人责任,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要立足自身本职岗位职责,忠诚履职、积极尽责,为换届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下好执纪问责“监督棋”。纪委监委、组织部等部门要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将监督督查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始终,切实下好执纪问责“监督棋”,营造换届期间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要全面开展监督督查,形成监督督查常态化、随机化、全覆盖机制,让换届工作在铁的纪律之下进行,确保在换届期间违规违纪行为无处遁形;要有重点地开展监督督查,全面分析梳理本地区换届工作中的风险点、关键点,针对风险点、关键点,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监督督查,做到风险点、关键点有人盯、有人管,切实将一切风险消除于萌芽之中;要高效率地开展监督督查,提前研究制定换届监督督查工作应急预案,对换届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提前进行应急处置演练,确保在换届工作中做到突发事件处置能够从严从快,不影响换届工作进展进程。

    换届工作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各地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在换届工作中严肃纪律、强化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6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