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倾听”成为一种常态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郭龙 更新于: 2021-04-21 17:13:50

    群雁高飞头雁领,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在党的各项事业中发挥着“领头雁”的功效。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就应该坚持放下架子、敞开心扉、提高警惕,做到多听“基层之声”、善听“逆耳之言”和少听“溢美之词”,让“倾听”成为一种常态。

    放下架子,多听来自人民群众的“基层之声”。“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领导干部要学会从人民群众当中去汲取力量和智慧,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拜人民为师,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人民群众作为我们的力量源泉,是我们的“智囊团”,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多到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倾听最真实、最可信的“基层之声”,通过听群众之言和诉求,察民情、解民忧。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领导干部要持续倾听“基层之声”,做到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以最原始、最真实的声音掌握基层的情况,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为服务“十四五”,做好群众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敞开心扉,善听来自身边同志的“逆耳之言”。“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刺耳的声音虽然听起来不太“受用”,但它可能是同志隐忍多时的“肺腑之言”,它所反映的可能正是工作的不足之处。领导干部要善于倾听批评的话语,感谢那些敢于直言不讳的同志,正是他们的“逆耳之言”及时警醒了我们工作的不足,为我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一剂良药”。善听“逆耳之言”也是一种考验,领导干部应敞开心扉,逆耳不惊,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更要学会“逆耳之言”的成果转化,将合理的地方坚决采纳,只有这样,领导干部才能真正走进群众的心扉,听到群众的真话,真正为群众办成事、办实事、办好事。

    提高警惕,少听来自奉承之人的“溢美之词”。“溢美之词,人皆爱之。”“溢美之词”是带刺的玫瑰,它抓住了人们爱听顺耳的话的弱点,不失时机、恰如其分地发出“糖衣炮弹”。“溢美之词”虽然好听,但是未必实用,有时还可能滋生骄傲心理,它是腐蚀干部心灵的毒药,“甜言蜜语”背后有可能藏着陷阱。领导干部要提高警惕,少听“溢美之词”,少处奉承之人,多做扎实之事,多行务实之举,认认真真下基层,踏踏实实接“地气”,把党和国家的政策、精神真真正正地落实到工作中、行动中,让群众受益、人民幸福。面对“溢美之词”,领导干部要端正认识,提高警惕,擦亮眼睛,理性看待,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