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基层党建“品牌”自带“流量”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1 17:13:49

    品牌,是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理念,是广大消费者基于对企业产品或服务质量、企业形象及文化价值等方面,植根于内心的具有强大感召力、信任感的评价和认知。将基层党建与此深度融合,树立党建“品牌”,发挥“品牌效应”,能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筑牢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创造于1963年的浙江诸暨市枫桥镇的“枫桥经验”,以“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管理模式加强平安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成为新时期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典范,在全国进行推广和学习,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对促进各行业推动工作开展,践行为人民服务理念,树立良好形象方面成效显著。

    此外,还有厦门市火炬高新区党工委“火炬先锋”,入选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工委“打造可复制推广的组织力提升生态体系”,江苏镇江市“探索离退休干部‘三缘一集聚’党建模式”,中建筑港的“红帆工程”等,均是通过培树特色党建“品牌”,在党员干部职工中倡导奋斗、创新、奉献精神,有力推进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最大化,党员先锋示范带动作用常态化,激发了干部职工群众参与发展创效最优化。

    这些党建“品牌”在规章条例“硬制度”中融入党建“品牌”“软文化”,凝聚了不同行业、领域党组织的工作风格、现实需求和未来目标,使党组织“品牌”成为教育管理党员、凝聚服务群众的“金字招牌”,充分体现了“品牌效应”的正向作用。品牌,是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理念,是广大消费者基于对企业产品或服务质量、企业形象及文化价值等方面,植根于内心的具有强大感召力、信任感的评价和认知。不同于商业品牌,党建“品牌”弱化了徽标、品名的赋予,更加注重组织建设的文化底蕴,更加注重党建工作的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组织个人的沟通协调,对激发党组织建设的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上效果迅速、特色显著。尤其在农村地区,常住党员群众大部分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大量农村青年党员涌动到了城市,这些农民党员的教育管理由于各种客观因素,给党组织带来了很大的工作难度。而近年来充满农村“土味”特色的民俗馆、村史馆、红色纪念馆等在各地村党组织的盛行,本应是充满地方和个体特色的党建亮点,因“土”得雷同、“土”得一致,缺少富有个性的吸引力和实用性,很快由新鲜变得乏味。以此为例,我们应当立足实际,在党组织建设标准化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党建示范点的打造,探索培树适合不同类型党组织的党建“品牌”,创出特色亮点、提升服务水平,以自身“流量”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吸引力和凝聚力,更好地实现“抓党建促发展”的目的。

    参照建立商业品牌的流程,将基层党建与此深度融合,树立党建“品牌”,发挥“品牌效应”,能进一步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筑牢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在基层党建“品牌”的打造上,要明确品牌体现的价值,立足基层实际,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融入为人民服务理念,彰显党员、党组织的先进性,发挥品牌的吸引效益,营造民众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浓厚氛围。要定位品牌特色亮点,将为民服务的举措与能够开展的自身特色基层党建工作结合,发挥品牌的提示效应,激励党员积极作为,如党史工作党支部的“红色朝阳”,车间支部“五个零”口号,党务公开做得好的“阳光先锋”等,树立党组织示范引领权威形象。要围绕品牌开展工作,整合党建资源,加大基层党组织之间的沟通协调,发挥品牌的联系效应,以党建“品牌”文化造血,以党建“品牌”文化铸魂,强化作风建设,增强干部群众观念和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增强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获得感和成就感,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形成综合参与评价,通过社会评估、党组织评审、群众满意度测评,促进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建“品牌”的培育,推动党组织由高效能治理实现高效能发展,吸引党员群众主动“打卡”,最终实现浸润人心、引领向善、规范行为、凝聚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6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