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三项措施提升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质量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1-04-21 09:36:07

    今年以来,天水市巩固拓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成果,紧盯年度集中填报关键环节,突出培训辅导,严格审核把关,规范信息录入,高质量完成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年度集中填报各项工作,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奠定了坚实基础。

    紧盯问题短板,提升培训辅导精准度。以“两项法规”、中组部“四个答复意见”为重点,采取警示教育和业务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分批次对7个县区、84个市直部门的组织人事干部进行面对面、全覆盖式培训辅导。及时公布政策解答热线,依托微信工作群、天水党建公众号编发转发图文并茂的填报解读,精心挑选编印6类55起典型案例,逐类讲解问题表现、剖析问题根源,使填报对象从内心引发触动、产生共鸣,切实增强如实填报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向填报对象逐人发放《个人事项填报十三问》提示卡,制作规范填报样表,对需要报告的6项“家事”和8项“家产”,采取红字标注、重点备注的方式,逐一详细注解,使填写更规范、更直观。对投资型保险、兼任私营企业高级职务、吊销未注销企业、出售未过户及征迁未注销房产等易错点反复指出强调,切实做到五个讲清楚。建立“双签字、双承诺”制度,从学习政策规定、抓好全员培训、遵守纪律要求3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压紧靠实填报单位分管领导和组织人事科长工作责任,为高质量完成集中填报打牢基础。

    严格审核把关,提高填报信息准确率。建立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三级联审”制度,采取组织人事科长初审、单位主要领导审签、市委组织部审核验收的方式,逐级压实审核责任。督促各县区、各单位特别是“一把手”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从严把好报告审核的“第一道关口”,对填报不规范的一律退回重新填写。针对抽查核实中问题多发的房产地址不完整、房产性质不准确、金融资产不规范等情况,分类建立填报信息“错题库”,逐项对照审核,做到提前警示、及时纠正。同时,紧盯初次填报、即将退休、家庭资产较多、填报情况与查询结果多次出入的“四类重点人员”,在分类指导核实信息的基础上,由部领导直接参与审核,严格“把脉问诊”,对粗枝大叶、不严不实的,“点对点”约谈提醒、督促整改,最大限度减少填报对象因理解不准造成的误填、误报问题,确保填报信息准确规范。

    反复校验核对,严控信息录入质量关。按照填报范围要求,对应填报对象逐单位核实、逐人核准,特别是对单位变动、职务调整、职级晋升以及退休退出现职等人员,逐一对照任免文件,逐个进行核实,确保领导干部应报尽报、不漏一人。对照年度数据汇总时限要求,科学制定录入计划,确定3名熟悉政策、精通业务干部专职负责信息录入工作,按照一人录入、一人审核、一人复核的方式,逐人逐项校验核对。对录入过程中发现的错填、漏填、少填等情况,第一时间反馈当事人核实更正,做到问题数据“不过夜”,确保填报信息完整、录入准确。同时,积极发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监督作用,对填报信息分项目汇总研判,认真排查“裸官”、未上交出国(境)证件、违规出国(境)、超标准享受福利房等情况,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对涉嫌违规违纪问题,及时查核问责,进一步增强了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实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355323